希腊房屋多数“裸奔”政府为天灾买单,当局拟强制业主投保成本高吗?


希腊自夏季以来就饱受山火和洪水轮番蹂躏。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日前出席萨博会闭幕式时宣布明年政府将追加3亿欧元财政拨款,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他同时说,个人和企业今后应该考虑购买自然灾害保险,“是否强制所有人都买这种保险,是时候让公众开始辩论了”。

希腊自住房屋比例大,保险费率不高,但希腊房屋投保率却较低,仅在16%至20%之间。据希腊统计局数据显示,希腊申报的房屋共有6,371,901套,其中只有1,074,053套已投保。

房屋自然灾害保险的基本保障范围是火灾,额外的保险种类包括洪水、风暴、龙卷风、地震等造成的损失,其中大部分都包含在保险公司提供的综合套餐中。

在计算房屋保险费时,2000年之后的房屋保险费率平均在1.4-1.8%之间,1970年之后的老建筑平均保险费率在1.65-2.1%。这是购买1000欧元保险所支付的保费,最终成本根据每1000欧元保险价值的重建成本估算,根据市场定价及建筑质量,其范围在1100至1400欧元之间。


因此,一套建于2000年、面积为80平方米的房产,每年的保险费用接近145欧元(以每平方米1300欧元的重建成本计算)。同样,对于135平方米的房屋,保险费用基于每平方米1400欧元的重建成本计算,如果建于2000年,则保费为每年260欧元;如果建于1975年,则为每年310欧元。

事实上,每当希腊发生大范围自然灾害,当局需要计算赔偿成本时,房屋强制保险这一议题就会被提出。随着气候变化成为常态,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大大推高了政府协助重建的成本。在家庭和企业建立一个普遍的保险系统来抵御自然灾害变得势在必行。目前,自然灾害保险仅对于抵押贷款的房主是强制性的。

根据希腊保险公司协会(EAEE)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支付的赔偿金额高达1.38亿欧元,接近过去十年支付的1.655亿欧元。

希腊政府早前已经宣布,从2023年起,为物业购买自然灾害保险的业主可以享受10%的“单一物业税”(ENFIA)折扣,保险生效期至少为3个月。但对于小户型业主来说,当每年保费超过200欧元时,10%“单一物业税”折扣并不具太大吸引力。此外,根据法律规定,保险必须囊括所有自然灾害风险,但建造于1960年之前的房产无法投保地震灾害险。

目前,希腊政府已经要求大中型企业从2024年起必须购买自然灾害保险。对于普通家庭,可能会首先强制要求在森林附近,或者地震、洪水风险高的地区的业主为房屋购买自然灾害保险,之后再推广到其它地区。

希腊当局正在考虑根据物业的客观价值设立最低保险费,以避免出现虚假保单骗取“单一物业税”折扣的现象。(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