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在纽约很忙,会晤土耳其韩国北约领导人,还在联大演讲……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纽约召开的第78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晤。两国领导人确认了希腊和土耳其关系向好的积极气氛以及维持这种关系的强烈意愿。希腊外长杰拉佩特里蒂斯和土耳其外交部长菲丹也出席了这一会谈。

米佐塔基斯与埃尔多安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讨论了气候危机及其影响,特别是在地中海地区,两国最近都经历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并一致认为加强民防合作是当务之急。米佐塔基斯与埃尔多安还同意共同努力解决移民问题,并认识到这是一项共同任务。两国外长将继续合作、协调行动,推进商定的路线图。

希腊与土耳其两国接触的路线图包括:10月中旬举行负责政治对话和积极议程的副外长会议;11月召开关于建立互信措施的会议;希腊和土耳其最高合作委员会于12月7日在塞萨洛尼基举行会议。

在纽约期间,米佐塔基斯分别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韩国总统尹锡悦会晤。除此之外,米佐塔基斯还与当地投资者、基金管理公司和银行家会面,强调希腊新政府任期的主要优先事项以及吸引投资。


之后,米佐塔基斯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危险,并对国际社会未能解决这一问题表示遗憾。他还强调,应对气候危机和应对移民问题将是希腊竞选2025-2026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核心要项。(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