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现金为王”连买房也真金白银,两年8万宗促政府下决心严禁


为遏制逃税行为,希腊当局将出台新规,彻底禁止在房产交易时使用现金,所有付款必须通过银行进行。这项新规即将提交至议会审议。

根据希腊财政部数据,自2021年3月以来,共进行了338511次房产交易,买家支付的总金额达277.4亿欧元;有84000多笔房地产转让交易全部或部分使用现金,即在银行系统之外进行。

其中,有42613笔房地产转让交易仅使用现金,总金额为4.6249亿欧元;有41741笔交易使用部分现金,总金额为29.8亿欧元。事实上,在上述大多数转账中,合同上的价格都没有超过应税价值。全部或部分以现金支付的数额占转账总额的24.9%。

新规实施后,所有房地产交易转账,至少是客观价值金额的转账,都将通过银行系统进行。对于通常在非正规途径支付、无法直接审计的款项,财政部和税务局将对以客观价值水平签订的合同进行审计和交叉核查(包括卡支付、账户核查、资产购买等),以确保全面审查纳税情况。现金交易金额超过500欧元将处以双倍罚款。


禁止在房地产交易中使用现金是遏制逃税的措施之一。财政部还宣布了另外八项措施,这些措施将逐步生效,但其他措施的实施时间较为遥远,可能要到2024年底才能落地。

希腊是一个众所周知偏爱使用现金的欧洲国家。希腊人就连大单交易也喜欢使用现金。但希腊新民主党政府在2019年执政后,已经努力减少民众与商户、机构在交易中使用的现金量,以减少逃税并增加国家收入。同时将珠宝商、房地产经纪、汽车进口商、艺术品交易商、会计师等列为税务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

数据显示,希腊消费者的交易中,电子支付交易数量比例由2019年的7%增加至2022年的19%,价值比例由11%增加至27%。

在欧洲中央银行2022年对欧洲公民支付趋势进行调查中,欧央行称希腊是一个“极端案例”,11%的居民称自己收入中高达四分之一的部分为现金,而欧元区平均水平仅为5%。欧元区受访者中有8%称自己一半的收入为现金,9%的受访者称自己超过75%的收入为现金。而在希腊共有33%的受访者称自己收入中有25%至75%为现金,这一比例为欧元区最高。以现金获得收入的公民比例最低的国家是芬兰,仅有5%的受访者称他们的部分收入是现金。

半数的受访者称会在交易中使用银行卡进行支付,但同时有24%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商家可以支持现金支付;期望现金支付的希腊受访者比例接近欧元区的平均水平22%。(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