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天涯共此时——希腊比雷埃夫斯国际美食节”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9月23日,由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府、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驻希腊使馆支持,中希时报承办的“天涯共此时——比雷埃夫斯国际美食节”在比市亚历山大广场拉开帷幕。中国驻希腊使馆王滢参赞、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任刃、中远海运比港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经理阳张、比雷埃夫斯市副市长安德里亚娜·扎拉克丽(Andriana Zarakeli)、希腊武术联合会秘书长等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比雷埃夫斯市副市长安德里亚娜·扎拉克丽、秘鲁、多米尼加、巴拿马代表出席并致辞。王滢参赞代表中国驻希腊使馆在致辞中对比雷埃夫斯市政府合作举办以美食促多元文化交流活动表示感谢。她表示,该活动加强了中希两国之间文化的交流,希望未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将此活动扩大规模,更具影响力。

九月希腊,夏意犹浓,金色的阳光透过湛蓝的天空洒向大地,活动现场汇集了众多热爱多元文化的各国民众。中国美食文旅展区为大家奉上包括“中国美食品鉴”“你好中国旅游推广”“中国武术和民乐表演”“中秋节文化介绍”“中国影像节纪录片展播”等精彩内容。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展示向前来参与美食节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方位了解中国的平台,带希腊民众深入了解中国的发展脉络,感受独特的文化氛围。

雅典京品食尚中餐厅精心准备的丰富中国美食成为全场焦点,现场排起长队,供不应求。希腊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还说起了中文“好吃”“谢谢”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活动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各国友人在品尝月饼的同时了解到中秋节的文化内涵。生活在希腊当地的华侨华人也纷纷表示,能在异国他乡品尝到“中国味道”,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勾起了无限的思乡之情,今天仿佛回到了故乡与家人团聚。

希腊武术联合会展示的中国传统武术将现场气氛推至顶点。精彩绝伦的拳、刀、枪、棍、剑、扇表演轮番上阵,一招一式训练有素,彰显中国武术的魅力,体现出力量、速度与平衡的完美组合,赢得观众如雷的掌声。

来自雅典中文学校的学生们和旅希青年音乐家雅婷身着古风服饰,分别演奏了《但愿人长久》《梁祝》《茉莉花》《战台风》等多首古筝名曲。中国古风民乐的悠扬悦耳、欧洲建筑的庄重典雅、爱琴海的夕阳美景,中希两国文化交流在不经意间完美融合。

美食制作展示环节中,中国美食代表团无疑又再次聚焦全场目光,现场开办“包饺子培训班”,观众们表现出极高的兴趣和热情。王滢参赞及任刃主任现场带领大家一起包饺子,外国友人不仅有模有样的学习和面、擀皮、装馅儿、封口,还对饺子馅料制作进行交流。对中国人来说,这是浓浓的家乡味道,对希腊人而言,那是舌尖上满满的中国味道。


活动现场各国友人纷纷表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希腊小伙索迪里斯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正在努力学习中文,未来一定要去中国旅行,亲眼看看中国的传统之美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


中国、希腊,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两个文明古国,美食是文化底蕴的具体体现。本次活动以美食为媒介,使希腊民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优质旅游资源有了深层次理解,全面立体的展示了现代发展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