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收入难敌能源账单过半家庭供暖不足,跟ChatGPT学省能源


希腊消费者协会EKPOIZO在欧洲项目“Reverter”框架内与雅典理工学院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过去12个月里,有两分之一的家庭减少了食品开支以应付电费和取暖费。75%的希腊家庭还减少使用暖气,约50%的家庭减少了使用热水。这项研究是在雅典及周边的家庭中进行。

报告称,一半的希腊家庭报告说,在过去1年里,他们无法让家里保持足够温暖,大约20%的家庭每天运行家中供暖系统的时间少于2小时或根本不运行,35%的家庭每天运行供暖系统2-4小时。超过一半希腊家庭报告室内温度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室温,即18-21摄氏度之间。

调查指出,希腊家庭每年平均总能源成本约为1900欧元,但具体能源成本受到房屋大小和特点、供暖系统类型以及收入、人数等家庭特征的影响。

就房屋特点而言,接受调查的约40%房屋建于1980年以前,缺乏基本的保温规格。此外,22.6%的房屋建于1981年至1995年之间,23.4%的房屋建于1996年至2005年之间,其余的则为2006年以后。71.42%的受访者表示这是他们的自有房屋,31.9%的人有贷款和抵押贷款。


对于所使用的供暖系统,约56%的希腊家庭使用中央供暖系统供暖,主要采用取暖油 (41.1%) 和天然气 (14.5%)。其余家庭主要使用空调(13.9%)、独立天然气供暖(12.3%)和电暖器(4.6%)。在使用天然气集中供暖的居民中,80%还需使用额外的供暖系统,主要是空调(46.09%)和电暖器(25.58%)。大约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家完全不属于任何供暖。

总体而言,47.5%的希腊家庭表示难以支付供暖支出,33.62%的家庭表示目前每月收支平衡,10.5%的家庭表示收入充裕,足够令生活舒适。报告显示,约五分之一的希腊家庭说其能源账单延迟支付,约5%的家庭表示电力/天然气供应在过去12个月内曾中断。

报告还指出,在过去12个月中,约80%的希腊家庭减少了用电量,75%的希腊家庭还减少使用暖气,约50%的家庭减少了使用热水,以支付能源费用。近36%的希腊家庭将其净收入的10%以上用于能源成本。

随着秋冬的临近,是时候开始担心能源账单了。在希腊,能源已经不会再便宜。这个时候,ChatGPT来拯救我们了。

来自ChatGPT的提示

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向ChatGPT询问了如何每月节省100欧元能源费用的技巧。是否有效是另一回事,但需要提供技巧。

节能照明:用节能LED灯取代传统灯泡。LED灯消耗的能源少得多,而且使用寿命更长。

恒温器控制:当您不在家时,将恒温器在冬季设置为较低温度,在夏季设置为较高温度。可编程恒温器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房屋隔热:确保房屋隔热良好,以减少冬季热量损失和夏季热量流入,这可以减少加热和冷却需要的能源。

空气密封:密封门窗的缝隙和裂缝以防止通风,这可以防止热量流失,让您的家更加舒适。

节能电器:用具有高能源标签的节能型号替换冰箱、洗衣机和洗碗机等旧的耗能电器。

电源板的使用:将电子设备连接到带有开关的电源板,并在不使用设备时关闭电源,以防止闲置电源。

较短的淋浴时间:限制淋浴时间并考虑使用节水淋浴喷头。

洗衣机和洗碗机:仅在机器装满时才洗衣服和餐具,尽可能使用冷水,并让餐具风干,而不是使用加热器。

防晒:在阳光充足的窗户上安装防晒膜,防止夏天屋内太热。

能源审计:考虑进行专业的能源审计,以确定您家的能源损失最多的地方以及哪些措施最有效。

更省油的驾驶:如果您有汽车,请考虑更省油地驾驶并进行定期维护,以节省燃油。

比较能源供应商:检查您是否与当前的能源供应商有最好的合同,或者考虑转向另一个可能提供较低费率的供应商。

现在ChatGPT承担了财务顾问的角色,人们也许很好奇它是否真的可以帮助省钱。它说:“如果您愿意调整生活方式,每月节省100欧元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消息来源:希华时讯、华人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