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选战又起下周日全国投票,保守与开放之间的对决?


在希腊大选过去4个月后,市政府和地区政府选举将于10月8日举行,目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备选工作。正在第二个任期开端的执政党新民主党和刚更换领导人的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迎来大选后的首次正面对决。

根据希腊宪法第五条的规定,市级选举和地区级别选举均在每个市和地区领导班子任期第五年的10月第二个星期日举行。如果没有成功得出选举结果,则在接下来的周日重新投票。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地方和地区政府选举投票将于10月8日至15日举行。

希腊内政部对本次选举的投票信息平台已于9月27日投入运行。选民可以在https://mpp.ypes.gov.gr/找到应前往选区投票站的地点。选举程序大致与全国议会选举相似。

但值得注意的是,适用于希腊全国议会选举、欧洲议会希腊议员选举的公民、非公民和移民特别选举名单不适用于地方选举。这意味着选民只能在选民名册上的市镇行使投票权。


此次地方政府选举是正开始第二个任期的执政党新民主党和刚更换领导人的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在6月大选后的首次正面对决。

在刚过去的周日,希腊政坛新人、35岁的斯特凡诺斯.卡塞拉基斯在激进左翼联盟党魁选举第二轮投票赢得胜利。虽然他的背景没有任何污点,但由于是公开同性恋者,加上完全空白的从政经历,因此他的“突围”在希腊政坛和社会,尤其是所属的激进左翼联盟引发巨大争议,也为激进左翼联盟带来严重分裂的风险。

Action24 TV在27日晚公布卡塞拉基斯当选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后的首份民意调查,执政的新民主党以31.7%排在支持率首位;第二位是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为14%。第三位是泛希社运,支持率为10%。第四位至第七位分别是希腊共产党(7.7%)、解决方案党(4.8%)、胜利党(3.7%)、斯巴达人党(2.9%)、自由航线党(2.8%)。

在民调中,所有政党的支持率均低于6月大选时的支持率。其中,新民主党以17.7%的差距抛离第二位的激进左翼联盟,而后者的支持率更进一步下跌,与第三位的泛希社运已经相差无几。

回顾过去几年,新民主党在2019年7月以39%的支持率击败得票率31%的激进左翼联盟执政。在4年后的2023年6月份,激进左翼联盟的支持率跌至略低于18%,而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则超过40%,导致时任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辞职。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7.2%的人对卡塞拉基斯当选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表示“满意”和“相当满意”,而41.6%的人表示“不满意”和“可能不满意”。68.5%的受访者认为,卡塞拉基斯当选后,激进左翼联盟将会分裂成以数名前左翼政府部长为首的“守旧派”,及以卡塞拉基斯和几名该党核心成员为首的“创新派”。而且两派之间将会经常互相攻击。

市政府和地区政府选举将至,这对卡塞拉基斯将是第一个巨大考验,因为目前的选举形势对激进左翼联盟来说并不利,无论是新民主党还是泛希社运,都与希腊各地方政府有着更深厚的渊源和联系。另外,在9个月之后,卡塞拉基斯还将面临2024年6月欧洲议会选举的考验。(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