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冠患者增加死亡人数急剧上升,当局将启动新一轮接种计划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10月5日称,从9月23日到10月1日的一周内,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人数急剧上升,从前一周的35人增加到53人。

该组织发布数据指,近期希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持续上升,从前一周的25408人小幅上升至26561人,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的患者为868人,重症插管患者人数为36人。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表示,过去几周,所有已测序的新冠病毒株均属于奥密克戎的BA.2亚变种。BA.2最常见的子变体是XBB.1.5(42%),其次是EG.5(25%)和XBB.1.16(24%)。

希腊卫生部专家委员会的一名流行病学家5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希腊的新冠病毒传播尚未达到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的程度。在流感病毒方面,目前社区医疗机构确诊的阳性率仍在10%以下。数据显示,希腊在本季度已有71人因流感入住加护病房,并有28人死亡。


此前,希腊卫生部重申流感疫苗接种政策,除了继续取消传统流感疫苗处方外,还对所有希腊公民免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希腊第一次有两种类型的流感疫苗可以选择:一直使用的传统疫苗,以及专门针对65岁以上人群的新型疫苗。从11月初开始,传统流感疫苗无需处方即可获得。在此之前,任何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的人都可以凭医生处方接种常规疫苗。但如果接种新型流感疫苗,则需要处方。

由于通过流感疫苗获得免疫需要大约2周的时间,因此卫生专家认为,最好在希腊每年秋冬流感开始流行前至少4-6周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即11月中旬至11月底。

另外,希腊卫生当局从10月中旬开始启动新一轮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以保护最弱势群体免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影响,从而减轻医疗系统的压力。

预计更新版本的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平台将很快重启运作,任何有接种意愿的成年人都可以进行预约。根据去年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的建议,新冠疫苗接种将重点关注有健康问题的弱势群体和60岁及以上的老人。

流感疫苗可以与新冠疫苗在同一天接种,但需要在不同的部位施打。(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