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最接地气”选举15万人角逐,亲友齐参选最老候选人102岁!


希腊地方政府选举首轮投票将于10月8日举行。这是继6月希腊全国议会选举(又称“大选”)后,又一件影响希腊政坛力量分布和政治格局的重大事件。连日来,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在全国各地奔走进行选前活动,动员选民投票给政党所支持的候选人。希腊地方政府选举与全国议会选举投票程序类似,但对普通选民来说更“接地气”,因为某个地方政府机构候选人很可能就是他们的亲戚、朋友或熟人。

在本次希腊地方政府选举中,各市选民名册上登记的希腊选民有9,775,181人,其中男性4,743,059人,女性5,032,122人。

根据2023年第三次修订的数据,市级选民人口最多的选区是雅典南区,有604,636名选民。其次是塞萨洛尼基第一区,有530,841名选民。雅典北部有513,758名选民。雅典第一区有449,418名选民。阿提卡东部有370,878名选民。雅典西区有365,451名选民,塞萨洛尼基296,523名选民。如果按地区计算,选民最多的是塞萨洛尼基,有827,364名选民;其次是雅典市,有720,540名选民。

在欧盟其它26个成员国中,没有希腊公民身份但居住在希腊,且年满17岁并在居住地特别选民名册上登记的有17,957人。其中,4,578人(25.49%)来自保加利亚,2,824人(15.73%)来自罗马尼亚,2,713人(15.11%)来自德国,1,662人(9.26%)来自塞浦路斯。欧洲选民居住地最多的选区是多德卡尼斯群岛、东阿提卡、哈尼亚和基克拉泽斯群岛。


另外,在候选人一方,数据显示,在希腊全国1222个市镇组合中,共有1211名候选人以派系领袖的身份角逐332个市长职位。其中男性候选人占大多数,有1047人;女性候选人仅有164名,占总数的13.5%。根据2019年地方政府选举的记录,当时共有176名女性角逐市长职位,其中18人成功当选,占当选人数的5.4%。

希腊全国13个地区的省长竞选情况也类似。数据显示,在本次选举中,共有67名男性候选人和11名女性候选人争夺地区省长职位。女性候选人比例占14.1%。在2019年地方政府选举中,当时共有11名女性角逐省长职位,其中只有1人成功当选。

除了省长和市长外,更多候选人则是角逐地区议会议员、市议会议员或者区委员会代表。在8日举行的选举中,共有151,766人在希腊内政部官网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中,这一数字占居住在希腊的本国公民人口总数近2%。其中,地区议会议员候选人有7395人,市议会议员候选人有63,906人,区委员会候选人为80,465人。

在超过15万的候选人中,不乏高龄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102岁的候选人,她在8日将参选比雷埃夫斯市议员。在麦西尼亚市奥伊查利亚和特里菲利亚,有两名年龄同为98岁的候选人。在中马其顿地区和塞萨洛尼基市的候选人名单中,也有两人为96岁。

尽管很多候选人年逾古稀,但他们并不害怕与公众接触。最典型的例子是与丈夫乔治.加夫里利斯 (George Gavrilis)一起竞选比雷埃夫斯市议员的安娜.卡苏利(Anna Katsouli),她今年已经102岁,曾是一名幼儿园老师。

安娜.卡苏利在被记者问及年龄时,幽默地回答说:“我刚刚醒来,不容易算啊。”对于自己参选的决定,她说:“我相信(丈夫)加夫里利斯先生会为比雷埃夫斯工作,比雷埃夫斯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当被问及有否走上街头拉选票时,她笑着反问:“我?……..我不能。现在我发现自己很难长时间站立。”

事实上,约15万名候选人在决定参选后,已经频频使出“浑身解数”,从广场演说,到沿街派发宣传单,再到网上社交平台发布推文,希腊民众会发现自己身边充满了竞选市议会和区委员的候选人,他们可能是亲戚、朋友或者熟人,都正在想方设法得到支持担任公职。

在经常被批评越来越冷漠的社会中,从某种意义上说,庞大的候选人名单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表明越来越多人有兴趣和愿意放弃私人时间来为他们的社区和城市服务。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候选人都知道他们不太可能当选,但仍然积极投身竞选。

有时事评论员写道:“希望此次希腊地方政府选举能够涌现出优秀的领导者,即使是缺乏经验,也愿意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并为整体利益而奋斗。”

根据时间表,8日投票从早上7点开始,12小时后,即下午7点结束。晚上10点半左右将有初步结果出炉。如果未能超过胜选门槛,则在接下来的周日,即15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新任地区省长和地方市长将从2024年1月1日起上任。在此之前,现省长和市长将继续留任。(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