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寻求哈马斯释放人质,亿万富翁马斯克分享希腊斯巴达故事祈求和平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持续冲突,造成超过2300人死亡,其中以色列有1200人丧生,2700人受伤,而加沙也有1100人死亡,5300多人受伤。

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加沙人道危机恶化,当地已有超过一千座建筑物被夷为平地,超过26万人流离失所。医院的医疗物资短缺,而在以色列全面封锁下,加沙唯一发电厂因缺乏燃料而停运。

而因应以巴局势升级,加拿大、西班牙、韩国等国家已展开撤侨行动。

以色列已成立紧急团结政府,以应对战时事务。土耳其据报与哈马斯展开谈判,寻求被挟持的以色列人质获释。


与此同时,地球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埃隆.马斯克在自家社交平台X通过分享古斯巴达政治改革和军事培训创始人莱库古斯的故事来祈求和平。

马斯克在X上写道:斯巴达建立的关键时刻,莱库古斯提出了激进的法律,将斯巴达人转变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战士。一位反对者非常生气,袭击莱库古斯的眼睛。莱库古斯本可以轻而易举地杀死他,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相反,莱库古斯站在那里任由眼睛受伤,并邀请那位反对者到他家吃饭,最终说服了那个人成为他最伟大的支持者之一。

传说中莱库古斯要去向预言家请教,在走之前跟国民立下誓约,在他回来以前,不能改变他的法律。他到了德尔斐之后,预言家告诉他他的法律很优秀,于是莱库古斯绝食自尽,使得斯巴达人墨守莱库古斯的法律,不敢更易。

马斯克继续写道:“复仇是弱者的事。”莱库格斯不仅是一名战士,而且是宽恕和超越复仇能力的象征。马斯克可能意指以色列在应对哈马斯恐怖袭击方面的表现是一种软弱。

对此,社交平台X上的网友反应不一。不少人站出来支持,但也有很多人不同意马斯克将古代斯巴达与中东战争相提并论。

“这不是复仇,而是生存,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虽然我明白了这个故事的要点,但事实并非如此。”一名网友写道。

“这都是很棒的理论。很有诗意。也许是在地中海一艘150英尺的游艇上写的。现在要说服那个抱着孩子的男人,他的孩子的头刚刚被炸开了。”一名网友回应道。

“你把摧毁纳粹德国和希特勒之死称为复仇还是为和平而战?因为结果是和平——以色列不是在为复仇而战;他们正在为消灭仇恨而战。”另一名网友说。

还有网友则表示:“我想这个故事的教训是,有时克制是有回报的。我不禁想知道,如果莱库格斯杀了反对者的全家,之后结果会如何。”(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