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打击希腊旅游业最多跌2%,当局紧急会议最新局势研判这样说……


巴以冲突持续。以色列对加沙不间断的空袭所造成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希腊国家安全政府委员会12日召开会议研判以色列地区局势,并听取从以色列接返希腊公民的报告。另外,旅游市场消息人士称,如果以色列相关地区战争长期持续,可能会对希腊旅游业造成打击,入境总人数和旅游收入可能下跌最多2%。

希腊国家安全政府委员会是外交事务和国防事务的最高决策机构,总理米佐塔基斯12日主持召开紧急会议研判以色列局势。希腊政府官员估计巴以冲突不会在短期结束,其它阿拉伯国家也可能参与其中,这将使地区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希腊方面应该为冲突对希腊和欧洲其它国家造成的影响做好长期规划和准备。希腊当局认为要始终保持警惕,守卫陆地和海上边界的政策和措施力度不减,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防范可能出现的难民潮。

据悉,目前一艘希腊军舰已被部署在东地中海,并可能驻扎在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附近海域。

早前有消息指,如果有必要,克里特岛的苏达湾海军基地设施可以由美国海军部队,即福特号航母打击群使用,该打击群已被命令前往东地中海,做好援助以色列的准备。此次大规模部署还包括大量舰艇和战机,凸显了美国对阻止冲突升级的担忧。


希腊当局认为,为了保护潜在的以色列机构目标,安全工作已经升级,现时没有理由担心,但要保持十足警惕。尤其在难民中心,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希腊当局还认为,在经济领域,巴以冲突的第一阶段似乎没有像乌克兰战争那样产生大规模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第一反应是冷静的,油价受到抑制,尽管外界对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趋势感到担忧,但这都将取决于战争将持续多久,总体上取决于海湾国家的态度以及现有的石油产量等。

不过,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曾制定的能源合作计划则实际上被冻结,何时能够重启还是未知数。在2020年,上述三个国家曾签署总长约2100公里的地中海东部天然气管道协议。计划建设的天然气管道将穿越地中海,途经塞浦路斯和希腊,将把以色列和塞浦路斯生产的天然气输送至欧洲。

另外,希腊外交部在13日上午发表声明指出,希腊是首批完成接回本国公民的国家之一。9日第一批90名希腊游客被接返国,随后10日又有68人被接回。12日,72名在以色列的希腊居民也返回了雅典。

希腊外交部还称,这些航班还为来自欧洲和第三国公民提供了便利。一同接载了在以色列的奥地利、德国、以色列、阿尔巴尼亚、比利时、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德国、爱尔兰、拉脱维亚、乌克兰和巴拿马的公民。

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严重影响旅游业。《每日报》引述希腊旅游业人士称,如果以色列战争长期持续,可能会对希腊旅游业造成打击,入境总人数和旅游收入可能下降最多2%。这些数字基于以色列游客在希腊旅游市场中所占的百分比。过去三年中,以色列游客在希腊游客来源中占比明显增加。

在11日的24小时内,希腊酒店和航空公司的个人旅客和团体旅客预订接连被取消,而几家航空公司则暂停了往返希腊和以色列之间的航班,或大幅修改了航班时间和减少班次。

泛希腊酒店业联合会主席格里戈里斯.塔西奥斯11日援引塞萨洛尼基旅游业数据表示,巴以冲突令塞萨洛尼基旅游业受到很大的打击,因为估计以色列游客将占塞萨洛尼基游客总数的11%。

除了塞萨洛尼基之外,希腊科斯岛、罗德岛、克里特岛和约阿尼纳也深受影响,来自以色列的游客人数大幅下降。这些地区旅游机构已经报告,在未来几周的预订纷纷被取消。但与此同时,一些以色列人已经选择带家人飞到希腊躲避战火。

在以色列战火持续之际,位于雅典市中心的议会大厦于11日晚上在墙上投射以色列国旗,以表达对以色列及其人民的支持。早前,希腊外交部已在9日表态支持以色列,在帖子中还附有一张照片——希腊国旗、以色列国旗和欧盟旗帜并排飘扬在希腊外交部大楼前,以表明希腊政府对以色列政府的支持。(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