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希画家的神话之约——《丝绸之路与尤里西斯之旅》


“丝绸之路”是一条连接东西方的文明之路,也是友谊之路、艺术之路。两千多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将中国和希腊这两个文明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神话”是人类思考与探索自然的想象力,也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创作的不朽源泉。中希两国的神话正是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东西方文明源头。

跨越漫漫的历史长河,走过遥远的丝绸之路,中国艺术家王雷,和希腊艺术家史蒂芬尼.赞尼斯(Stefanos Zannis)在美丽的爱琴海边,以神话之约,以艺术之名,握手相遇。

活动策展人乔治.霍普洛斯( George Taxiarchopoulos),他是艺术评论家,希腊文化基金会(Hellenic Foundatio for Cultural)执行董事, 塞浦路斯EUNIC文化集团主席,ACEY欧洲文化艺术社区创办人兼董事, 文化既是责任(Culture is Duty)项目创办人兼总监,雅典AKST视觉艺术艺术家联盟发起人,雅典美术学院教授。曾策划及负责众多重要的希腊及国际艺术展览及活动。包括塞萨洛尼基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Platforms Project独立艺术博览会,担任(ART ATHENS)雅典艺术博览会总负责人。


参展画家王雷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历。曾多次获得中国和国际艺术奖项,包括 2018年“新丝绸之路未来大奖”,2015年“第七届卢克索国际绘画艺术节”金奖。在中国和国际上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2019年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利星行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去远即近”,2018年在中法大学艺术8美术馆举办个展“相-丝绸之路的面孔”,2016年在韩国首尔弘益现代美术馆举办个展“行远”。

参展画家史蒂芬尼.赞尼斯(Stefanos Zannis)毕业于雅典美术学院绘画系,希腊当代著名艺术家。其作品取材自荷马史诗《奥德赛》的绘画震撼人心,广受好评。其现场创作的风景与肖像生动传神广为人知。史蒂芬尼的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家收藏。2023年在雅典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个人画《painting》,并在雅典玛丽. 布兰琪图书馆举办了个人作品研讨会。

此次展览,将以王雷丝绸之路所行感悟的绘画作品为纽带,将王雷和史蒂芬尼・赞尼斯创作的中希两国神话题材绘画作品串联在一起。

中国艺术家王雷将三个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系列作品进行展出,包括2009年以来创作的“中国神话系列”;2015年开始行走“丝绸之路”所创作的“面孔系列”;以历史古迹为题材的“遗迹系列”。王雷表示通过神话,面孔,遗迹三个系列作品,将绘画置于大跨度的时空连接与广阔的行走之中,呈现出作者以当下独立视角对传统与当代绘画表现形式的探索。

希腊艺术家史蒂芬尼・赞尼斯将展出三个主题画作,包括以希腊神话荷马史诗《奥德赛》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希腊和欧洲各地的肖像创作;风景作品。

王雷还将与史蒂芬尼・赞尼斯在古希腊文明的代表帕特农神庙、连通东西方经贸的比雷埃夫斯港、此次承办展览的中希文化交流中心“雅典MIN艺术中心”等地进行现场创作,作品将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展览时间: 2023年10月25日 下午19:00

地点:雅典MIN艺术中心 (MIN ART  CENTER. ATHENS)

Evias 38,alimos 17456, Athens

主办方:

雅典中国文化中心

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

中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

雅典MIN艺术中心

协办方:

希腊文化基金会

ACEY欧洲文化艺术协会

欧洲新闻协会

 “文化是责任”希腊塞浦路斯文化基金项目

赞助商:CHIOS 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