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因巴以冲突考虑延长紧急天然气价格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担心中东冲突升级,可能会导致今年冬季天然气价格上涨,欧洲正在考虑延长今年年初实施的紧急天然气价格上限,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该英国报纸援引欧盟委员会的话称,自该措施2月份生效以来,“没有任何负面影响的迹象”。并且根据向欧盟27个成员国外交官所作的介绍,由于乌克兰战争,目前天然气价格比去年的高点低了近90%。

外交官和欧盟高级官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尽管能源价格下跌,欧盟天然气储量达到创纪录水平,但今年冬天的供应可能会受到以色列针对卡萨姆旅领导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10月7日针对占领的“阿克萨洪水”行动而在加沙地带发动的战争的影响。

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我们不知道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战争将如何影响来自中东的进口。” 他补充道,本月早些时候遭到破坏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是对天然气流动的另一个担忧,芬兰和爱沙尼亚报告两国之间这条于2020年开通的77公里长的管道发生泄漏。


俄罗斯2022年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后切断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导致能源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价格已达到每兆瓦时300欧元以上,但这种情况没有持续很长时间。

成员国最终一致同意,如果价格连续3天达到每兆瓦时180欧元,上限将生效。

再生能源

在担心能源供应的背景下,德国和其他9个欧洲国家签署了一份文件,呼吁更加关注可再生能源,将欧盟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42.5%的目标提高到45%,并要求成员国加快风电场和太阳能园区项目建设。

位于海法海岸的利维坦天然气田生产平台 (图片来源:路透)

它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显示了欧洲由于依赖不可再生能源和重要原材料进口而处于弱势。该报称,这种依赖会带来安全风险并加剧通货膨胀,从而对社会凝聚力和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它还呼吁放宽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国家援助规则,并改善与欧盟周边地区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沟通。

该委员会将于11月提交一份提案,确认任何紧急能源措施,其中包括天然气价格上限,以及确保成员国之间共享天然气供应的允许措施和法规。减少天然气需求15%的自愿措施已延长至明年3月。

以色列的担忧

以色列认为,加沙前线的战争使天然气投资面临风险。持续不断的战争严重打击了以色列成为向欧洲和其他地区出口天然气中心的雄心。

这些雄心在美国能源公司雪佛龙购买了塔玛尔气田和利维坦气田天然气储量的股份,并在2020年以40亿美元收购了诺贝尔能源公司时得到了加强。

以色列海岸附近的天然气田满足了该国约70%的电力生产和能源需求。8月,特拉维夫政府批准了一项决定,允许从2026年开始将塔玛尔气田的天然气产量扩大60%,以确保除了通过塔玛尔气田向埃及出口天然气外,到2048年还能定期向以色列经济供应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