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了!希腊终获标普投资评级,总理:这是经济复苏的“正式印绶”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0月21日宣布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B+上调了两级至BBB-(A-3),前景展望稳定。这是自2010年债务危机以来,希腊被首家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恢复至投资级。

标普在报告中称,重大的预算整顿使希腊的财政轨迹步入稳步改善的轨道。即使考虑到与最近的野火和洪水相关的预算成本,依然预计希腊政府今年将实现至少占GDP1.2%的基本盈余,超过0.7%的目标。标普还预测今年希腊经济增长2.5%。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社交平台发文评论说:“标普将希腊主权评级上调是希腊经济复苏的又一正式标志,现时正值全球动荡时期,更加证明希腊已经以稳定、一致和持续进步为武器,彻底摆脱了长期存在的危机。”

他称,希腊政府的计划正在取得成果,通过投资和发展增加公共财富并减少失业率,从而将整体繁荣转化为个人收益,提供更好的工资和养老金,并为最弱势群体提供日常支持。


米佐塔基斯还说:“随着希腊债券对国际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企业和家庭的借贷变得更容易、更便宜。与此同时,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资金也正在被引导进入这个近15年来‘绝缘’的国家。此次升级是再次呼吁希腊在21世纪的伟大变革和大胆改革道路上保持团结。”

米佐塔基斯在6月25日成功连任总理后曾表示,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恢复希腊的投资级评级。

目前,国际评级“三巨头”中的两家惠誉和穆迪对希腊的主权评级仍比投资级别低一级。穆迪9月15日已宣布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a3上调两级至Ba1,前景展望稳定。惠誉将于12月1日对希腊进行评级审定。

加拿大评级机构DBRS也在更早前宣布,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上调为投资级B级。尽管DBRS并不是国际评级“三巨头”之一,但其评级得到了欧洲央行的认可,因此DBRS评级在欧元区具有巨大影响力。

外界对希腊迅速全面回归信用投资级的梯队抱有很大期望。(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