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在北京逛故宫出公务,米佐塔基斯为何要到中国?【组图】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正在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近年来,希腊寻求加强希中两国的双边贸易关系,增加希腊对华出口,特别是在农产品和标准化产品领域。在此次访问前几天,穆迪以及中国两家信用评级机构已上调希腊信用评级至投资级。在这个背景下,米佐塔基斯访华,有望进一步增强中国企业投资希腊的信心。

米佐塔基斯2日抵达北京后,在官员的陪同以及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米佐塔基斯3日还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会面。

上一次希腊总理正式访华是在2019年4月,时任总理的齐普拉斯在担任希腊政府领导人后第三次访华,当时中希两国签署了新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在能源、交通、电信、金融领域进一步合作。


2019年11月4日,米佐塔基斯曾率希腊大型经贸代表团赴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米佐塔基斯。

时隔4年之后,此次米佐塔基斯访华由多名希腊政府高层官员以及商界要人陪同,包括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斯塔库拉斯、负责经济外交和开放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弗拉戈吉安尼斯、国际经济关系和开放事务秘书长米洛雅尼等,部分人员将参加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进博会。

斯泰库拉斯2日与宇通国际控股公司高层会面。该公司是为雅典和塞萨洛尼基公共交通系统供应250辆电动公交车的制造商。斯泰库拉斯在3日还将会签署希腊-中国双边航空协议,该协议与欧盟-中国航空协议一致,旨在实现希中两国航空关系制度框架的现代化。

米佐塔基斯早前在布鲁塞尔峰会后称,此次访华与中东局势无关,是早就计划好的一次访问,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月。但希腊媒体认为,中国从11月1日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可以在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此次希中双方高层会面,将会是讨论双边合作问题以及地区和国际局势问题的好机会。

希腊《论坛报》评论称,希腊寻求加强希中双边贸易关系,增加希腊对华出口,特别是农产品和标准化产品领域。由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旅游领域还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空间。

多名希腊高级官员陪同米佐塔基斯完成在北京的访华行程后,将赴上海出席5日举行的进博会开幕式,以及参加在展会希腊国家馆举行的活动。

此次参加进博会的希腊企业以工业、建筑、航运、高端食品、文化和旅游为主,其中包括约20家食品企业。希腊企业局负责人也将随团到上海参加进博会,为希腊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以及促进希腊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提供大力支持。(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