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特展】姑娘,穿越别选古希腊,否则吃饭要坐小孩那桌


从盛夏到深秋,南京的六朝博物馆年度特展“永恒的绚美——希腊时代彩陶及普利亚艺术文化特展”进入尾声,之前我们介绍过比黄金还珍贵的紫色,推介过被中、意策展人称为“断腕维纳斯”的陶俑,讲过古希腊神话与英雄传说中的爱情,以及如何通过法器识别神祇,现在我们可以再深入一点,讲讲真实的古希腊历史,毕竟读史才是观展的最高境界。

古希腊时代,人类尚处于“童年”,残留着大量的原始社会的习俗,因此我们不能以今天的社会标准和伦理道德看待古希腊人。但这并不影响古希腊文明的辉煌灿烂,它被认为是“西方文明的摇篮”,18世纪英国诗人雪莱曾说:“我们(西方人)都是希腊人,我们的法律、文学、宗教、艺术,皆根植于希腊。”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我们来看看古希腊女性的生活。

此次展出的紫袍陶俑

为爱情而结婚近一两百年才逐步成为主流观念,此前世界各地普遍认为,婚姻的目的是传宗接代和财产继承,因此重男轻女是普遍现象。从迈锡尼文明起,古希腊就进入男权社会,女性地位比较低,例如柏拉图就主张女性和儿童公有,这意味着女性和孩子都是男性的财产和附属物。亚里士多德认为:“城邦男女间天然存在高低的分别,也就是统治(男性)和被统治(女性)的关系。”古希腊女性没有独立地位,一生处于男性的监护下,先是父亲,然后是丈夫,最后是儿子,这与中国古代女性的“三从”颇为相似,纳妾的风俗也与其他地方的古代社会相同。

展出的调酒缸上一位女性饮酒的场景

经济不独立还衍生出一些今天的人们难以接受的习俗。如果一位女性未婚前父亲去世,而她又是唯一继承人,那么与父亲最近的男性亲属就必须娶她。如果一位女性在丈夫去世时还没有生儿子,那么就必须再嫁给父亲家庭中年纪最大的男子,这样做是为了保证父亲留下的财产仍然留在家族内部。为了保护财产,古希腊人有近亲结婚的倾向,堂兄妹、表兄妹联姻,叔叔娶侄女、舅舅娶外甥女的现象比较常见。


古希腊女性的生活范围基本上就在家门之内,富裕人家的女性如果非要出门则要由父兄或女仆陪同,只有贫穷人家的女性为了维持生计才不得不出门。在古希腊,丈夫不会带妻子出入公共场合,也不鼓励她参加社交和文化活动,这样的生活对现代女性来说如同坐牢一般,很难接受。

展出的调酒缸上,一位女性手持火把和铃鼓跳舞

平时,夫妻俩可以同桌吃饭,但是如果有客人,妻子就不能上桌,只能和孩子们在其他房间摆开一桌。在古希腊人看来,一位女性和非家庭成员的男性同桌共食是没有教养的表现,除非她是情妇或妓女。

凡事皆有例外,在实行公有制的斯巴达,男女是平等的,妻子不用被关在家里,但他们的风俗比较独特,男性从小在军营生活,30岁才可以结婚,白天和战友们一起过集体生活,只有晚上才会回家和妻子团聚,所以结婚多年夫妻俩却没有白天见过的情况很常见。在斯巴达人看来,结婚的目的是为国家生育健壮的子女,不结婚是罪过,追求爱情是愚蠢,人生的一切都应该服从国家的军事需要。

更令现代女性难以接受的是,古希腊人认为成年男性与男童的爱比异性之间的爱情更高尚,其中年长者要担任辅导老师、监护人及朋友,正因为古希腊的独特风俗,同性恋又被称为“希腊恋”。

虽然奥林匹克竞技会、剧院的演出、欢乐的宴会基本与女性无关,但古希腊妇女也有属于她们自己的节日,比如每年庆祝农神得墨忒尔的地母节,就是独属于女性的,祭司和参与者全部是女性,如果有男性偷窥,将受到严厉的惩罚。此外,古希腊女性也有自己的竞技会,那就是赫拉运动会,同样在奥林匹亚举行,同样是四年一届,主要项目是赛跑,优胜者不但会得到橄榄枝做成的花冠,还会得到一块祭神的牛肉。

展出的普利亚红绘盘,描绘了得墨忒尔祭祀场景

古希腊女性还有两个专属的狂欢节,一个是美神阿佛洛狄忒节,以纪念女神命运多舛的情郎阿多尼斯,每年7月底,雅典的妇女们在屋顶上唱歌、跳舞、聊天,直到天亮;另一个是纪念狄奥尼索斯的酒神节,每年冬天,女人们爬上德尔斐神庙后的高山上,为纪念酒神而跳起狂野的舞蹈,甚至捕捉野兽撕碎生吃。这种神秘性的宗教仪式后来演变成公共活动,并由此诞生了伟大的古希腊戏剧。

在古希腊人的观念里,完美的女性应该是温柔、顺服的家庭主妇形象。公元前5世纪,伟大的政治家伯里克利曾断言:“作为女人最大的光荣就是尽可能不被男人评论,无论那是赞美还是批评。”对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今人自然不必苛求,这种现象在古代社会是常态,今天我们更应该警惕的是所谓“女德”的沉渣泛起,毕竟社会的进步程度有一个重要的观察角度,那就是这个社会对于女性的态度。(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