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推迟!欧盟ETIAS电子许可证遇技术障碍,游欧后年才须领证


原定2024年落实的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系统延迟至2025年中实行,这意味着第三国公民飞往希腊、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盟和申根区国家旅游时,从后年中开始才须申请相关的电子旅游许可证。

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系统(European Travel Information and Authorisation System,简称ETIAS)与美国的旅游授权电子系统(ESTA)类似,是电子旅游许可证。这个系统将为来自目前不需要签证就可进入欧盟的60多个非欧盟国家的国民,提供快速在线授权。

根据ETIAS官方网站,这个系统2025年中实行后,预计超过60个免签证国家约14亿人进入多数欧洲国家时,将须先申领许可证。这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等国家公民。

申根区签证信息与新闻网站SchengenVisaInfo.com引述欧盟理事会说,主要用于登记跨越欧盟外部边境非欧盟旅客的出入境系统,也从今年延迟到明年秋季启用。这个出入境系统必须投入运作后,才能启动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系统。


必须持有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许可证才可入境的国家包括:所有欧盟申根区国家,如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未来的申根区国家如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以及欧洲自由贸易协会国家如冰岛、挪威和瑞士。

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是一个快速且便利的电子系统,旅行者抵达欧盟国家之前,以在线的形式申请。通常情况下,95%的申请将在提交后几分钟内收到结果。每名符合条件的旅客,无论年龄大小,都需要申请才能访问欧盟成员国。如果申请未被批准,旅行者将不被允许登上旅行载具,无论是飞机、轮船还是旅游巴士。

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许可证的正常手续费为7欧元,18岁以下或70岁以上的群体无需支付费用。而美国的ESTA,费用要高得多,手续费为21美元,有效期为两年。

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许可证的有效期为三年,或旅游证件到期的那一天,以较早者为准。申请者的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许可证一旦通过,就可到任何参与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许可证计划的成员国,不论是从哪个欧盟国家出入境。

但需要注意的是,欧盟旅行资讯及授权系统旅行许可并非签证。欧盟旅行资讯及授权系统和美国的ESTA一样,是为不需要签证的旅客提供的旅行授权,以便他们能够访问欧洲。根据欧盟旅行资讯及授权系统的规定,游客在被允许进入欧盟之前将接受额外的安全检查。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许可证对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家的公民来说,是强制性的。

对那些既持有欧盟护照,又持有对欧盟免签证国家护照的双重国籍公民来说,如果他们使用欧盟护照进出欧洲,将不需要申请欧盟旅行资讯及授权系统。

欧盟旅行资讯及授权系统提案于2016年11月敲定,原定在2023年11月实施,之后推迟至2024年实施,目前这个日期已经再次押后到2025年中。通过实施欧盟旅行资讯及授权系统,欧盟委员会打算改善申根地区的安全,主要是要求这些免签证的旅客在抵达欧盟之前获得旅行授权并接受各种安全检查,以防止构成安全威胁的个人进入欧盟。

欧盟委员会已承诺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公布欧盟旅行资讯及授权系统的正式启动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