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出售两家主要银行股份,国家经济持续走强吸引大量投资者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HFSF)11月13日宣布,已同意出售其在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的全部股份,并已启动出售希腊国民银行 (NBG) 股份的程序。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发表声明称,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于11月12日签订股份交易协议,将阿尔法银行9%的股份出售给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作价2.935亿欧元。联合信贷银行以每股1.39欧元的价格购买了9%的全部股票,较收到联合信贷银行要约前的最后一个股票交易日,即10月20日的雅典证交所收盘价溢价9.4% ,较该股11月10日的收盘价折价0.4%。 

此次交易是在希腊金融稳定基金于10月30日走完投标流程之后进行的,之前联合信贷银行已于10月23日对这批股份提出具有约束力的收购要约。此次与联合信贷银行的交易是多年来欧洲的银行首次对希腊银行进行投资。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联合信贷银行还同意以3亿欧元收购阿尔法银行的大部分罗马尼亚业务。


与此同时,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在声明中表示,董事会会议已批准出售希腊第二大银行国民银行20%的股份,其中17%将提供给基金,3%将提供给散户投资者。如果需求强劲,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可能会将出售股权的数量增加至22%。这批股份将于11月14日至16日期间通过公开发行和私募的方式出售,价格为每股5至5.44欧元。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在主权债务危机期间收购了大量希腊银行的股份,以换取对它们进行注资和资本重组。目前,希腊金融稳定基金仍然持有希腊国民银行40.4%的股份和希腊第三大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27%的股份。

随着希腊经济在债务危机后持续走强,该国吸引了大量投资,并促使国际评级机构将其信用评级提升至投资级别。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10月21日宣布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B+上调了两级至BBB-(A-3),前景展望稳定。这是自2010年债务危机以来,希腊被首家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恢复至投资级。

加拿大评级机构DBRS则在更早前宣布,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上调为投资级B级。尽管DBRS并不是国际评级“三巨头”之一,但其评级得到了欧洲央行的认可。

近日,中国两家评级公司联合信用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也先后宣布上调希腊信用评级。两家公司的评估报告均指出,希腊政府财政调控能力稳步提升,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大幅下降。

目前,国际评级“三巨头”中的两家惠誉和穆迪对希腊的主权评级仍比投资级别低一级。穆迪9月15日已宣布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a3上调两级至Ba1,前景展望稳定。惠誉将于12月1日对希腊进行评级审定。外界对希腊迅速全面回归信用投资级的梯队抱有很大期望。预计希腊将在不久后会获得惠誉和穆迪的投资级评级。(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