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将出台新税法严打逃税,自由职业、现金、收据、民宿成焦点


希腊最新《限制逃税措施》法律草案从11月14日起至11月27日接受公众咨询,其中包括旨在全面解决逃税问题的多项措施,以及进行更加公平、透明,并能确保施行社会政策所需资源的各项改革。最受注目的新规定有“个体自由职业人员将根据推定收入征税”,以及调整“减免税”的计算方法。

希腊自由职业者是这部《限制逃税措施》方案的主角。根据之前希腊政府的公布,从本财政年度开始,个体经营的专业人士年收入将至少需达到10920欧元,并将通过2024年提交的税务申报表缴纳相应的税款。根据政府的计算,对这类群体推断认定的收入是以每月780欧元的最低工资为标准,再乘以14个月,得出全年推断收入结果。

该项法案的基本理念是,每名自由职业者的收入不能低于按最低工资支付雇员的收入水平。个人收入金额应根据其专业活动年资和公司营业额等因素而相应增加。

另外,这部新税法还明确做出了以下规定。包括:


— 买卖房地产将仅允许通过银行付款方式进行,以现金支付部分或全部价款的合同无效。

— 现金交易金额超过500欧元将处以交易价格双倍的罚款。

— 制定以电子方式向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 (AADE)发送会计记录的强制规定。

— 扩大对确定收入的交叉对比检查范围。

— 对于通过应用程序“Appodixi”举报问题收据的民众,将获得相当于交易额10倍的奖金(最低100欧元,最高3000欧元),同时对问题企业进行审计和处以罚款。

— 允许在税务和海关使用摄像仪器进行音频或视频记录。

— 加强对油站等能源类企业的检查,加大对燃料走私的个人和企业的制裁力度。

— 短期出租3处或更多房产的自然人必须注册为法人,法人实体从房地产短期租赁中获得的收入被视为商业活动收入,收入将需与酒店一样缴纳增值税13%。

— 增加对未在“短期物业出租名册”中登记的业主的罚款,数额达到上一个财政年度总收入的50%,最低罚款为5000欧元。

— 无论是否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每次租赁期限不超过60天,除了提供住宿必需品外,不提供其它服务的民宿被定义为房产租赁。

— 对短期租赁行为收取占收入0.5%的临时住宿费。

— 取消住宿税,并针对酒店、房间出租、旅游别墅出租、短期租赁征收“气候税”。3月至10月期间,费用为每天1.5欧元至10欧元;11月至2月期间,费用为每天0.5欧元至4欧元。

早前《每日报》引述希腊统计局对希腊家庭的收支情况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与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AADE)的统计数据对比来看,可以得出明显的逃税结论。

大约70%从事某种形式的商业活动或自营职业的纳税人申报的年收入低于1万欧元。37%的个人纳税人申报收入不高于5000欧元。

根据希腊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希腊家庭平均年采购支出为19204欧元,即每月约1600欧元,比2021年增长12.7%。2021年希腊家庭平均年支出为17038欧元。

但根据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最新公布数据,2021年希腊家庭平均申报的年收入为12750欧元,平均每月家庭收入为1062欧元,平均每月支出为1419欧元。对比两组数据,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公布的平均年收入比希腊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年支出低约25%,即4288欧元。也就是说,希腊家庭的支出超过了他们声称的工资、各种福利以及其它收入的总和。

对于这种情况,或者可以将其解释为希腊家庭动用了积蓄应付支出,但从希腊央行的数据来看,2021年希腊家庭存款较2020年增加了85亿欧元,幅度为7%。

希腊税务部门已在对今年前七个月所进行的审计中发现了大量逃税漏税行为,包括境外汇款未在纳税申报中合理说明来源,家庭间的税收减免或对子女的赠予,以及通过非正规方式流入的一些未申报的收入。

根据法律规定,父母与子女之间以及祖父母与孙子女之间的免税赠予金额可达到80万欧元。在1月至7月的审计中,希腊税务部门发现一些款项或赠予的一部分并未经过银行渠道,同时这些金额也没有在纳税申报中体现。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希腊税务部门共审计4748宗重点案件,对这些个案征收了总额达2.76亿欧元的税款和罚款。其中73.2%,即3478个案件是在过去5年或3年内发生的。

数据分析显示,罚款和逾期债务的追溯期限最长为5年。对于更早期的案例,国家未能征收罚款或只收回了极小比例金额。因此,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主席皮特西利斯指示,审计的重点是过去5年的案例。

目前,新成立的审计中心(ELKE)正在进行超过22403次审计,重点关注高净值纳税人的未申报收入。

根据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数据,从在已完全处理的案件中,已确认的税款和罚款总额为2.7637亿欧元,其中1.7967亿欧元涉及相关审计后征收的税款,而9673万欧元来自已确认对纳税人征收的罚款。

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日前表示,希腊影子经济规模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9%,超过400亿欧元。他说,逃税是一个国际问题,这在希腊依然非常严重。他敦促财政部高层对所有的税收减免进行审查,强调有必要重新审视现有免税政策的社会效益以及它们是否涉及真正的弱势群体。(丁博曦 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