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促消费!希腊料将永久及暂时降低部分增值税,但这些产品则相反


希腊政府将于11月21日向议会提交2024年财政预算最终草案,当中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措施,通过永久及暂时降低部分项目的增值税税率来促进消费,加强民众守法纳税的意愿。

据悉,希腊政府的目的并不是要通过将此前降低至13%的增值税税率恢复到24%的正常税率来增加收入,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成本肯定会转嫁给消费者,导致价格上涨加剧民众的经济压力。因此在这份财政预算案中,永久降低除出租车外的交通工具票价的增值税,如火车、地铁和轻轨列车、城际列车、长途巴士、飞机、客船。另外还永久降低旅游项目、电影票和剧院票、体育和舞蹈学校的增值税税率至13%。

其中,在旅游项目中,含早餐或半膳的住宿费征收13%的增值税。对于全膳住宿,只需按单人价格的5%缴纳24%的标准增值税。其余95%按13%收费。对于全包系统的住宿,单人价格的90%缴纳增值税13%。

采取较低的增值税税率将能够给希腊旅游业带来优势,令希腊旅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因为其它地中海国家的增值税均在9%-10%之间。 


另外,对咖啡和出租车增值税税率降至13%的措施再度延长了6个月,直到2024年6月底。但从明年1月1日起,软饮料或碳酸饮料等非酒精饮料将恢复24%的增值税税率。

根据希腊2024年财政预算案显示,2023年希腊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为2.3%,2024年将达到3%。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2022年的2080亿增至2023年的2240亿和2024年的2350亿。整体通胀率在2023年预计将降至4%,2024年将降至2.4%。预计今年投资将增长8.3%,2024年将增长12.1%,而失业率预计将从2023年的11.2%下降至2024年的10.6%。

在不征收任何新税种的情况下,2023年税收收入将增长9.1%,这很大程度上与物价和工资的高增长率有关。

财政预算案指出,尽管希腊面临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但2023年仍可能实现基本盈余0.7%。预测2024年基本盈余将占GDP的比例为2.1%。到2023年底,一般政府债务预计为3570亿欧元,占GDP的159.3%,而这个数字在2022年为3565.92亿欧元,占GDP的171.4%。2024年,希腊政府债务预计为3580亿欧元,占GDP的比例为152.2%,与2023年相比进一步下降7.1个百分点。

在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还包括向近300万个希腊家庭派发总计25亿欧元资金,其中包括14年后首次提高公务员工资、连续第二年提高养老金以及支付紧急和永久补助金等。这一系列措施已经由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萨博会闭幕式上公布。

从明年起生效的措施。包括:

— 自2012年以来冻结的、基于资历的工资自动上涨以及相关奖金自动上涨制度,将于2024年1月1日恢复。

— 从2024年1月1日起,公共部门雇员的工资上涨10.5%,这意味着近66万名公务员将增加收入。

—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免税收入额度将增加1000欧元。这适用于约134万名纳税人。

— 20万名前退休人员社会团结救济金(EKAS)受益者将享受全额药物报销,即无需支付任何药品费用。

— 从2024年12月起最低保障收入提高8%。

— 为因先前立法而未能享受养老金上涨的退休人士提供特别津贴。

— 从2024年1月起所有养老金领取者的养老金上调。

— 对返聘继续工作的养老金领取者的额外工资仅征收10%的单一税,而不是目前对其工资征收 30%的附加税。

— 继续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电费补贴。

— 继续提供取暖补贴,重点关注有孩子的家庭。

— 取消国债税,以鼓励公众购买国债作为储蓄。

— 股票市场交易税减半。

— 向20万名18岁和19岁青少年派发150欧元的“青年补贴(Youth-Pass)”。

—  将针对25-39岁人群的“我的家”贷款补贴计划预算增加一倍。目标是让1万名年轻人拥有住房。目前已批准4700笔低息贷款。

— 为物业投保自然灾害保险的纳税人享受10%的“单一物业税”(ENFIA)折扣。

— 向农民返还2023年燃油税,预算成本为7600万欧元。

— 从2024年起,年营业额超过200万欧元的公司必须购买财产保险,保险应承保洪水、地震、火灾,以及覆盖建筑物、机械、设备和库存。

— 从2024年1月起,短期出租3处或更多房产的收入将需与酒店一样缴纳增值税13%,以及收取适用于出租酒店和房间的费用。

— 从2024年起,自然灾害储备金将增加一倍,从3亿欧元增至6亿欧元。额外的金额将来自上涨酒店住宿税。从2024年1月起,酒店住宿税将按星级增加1-6欧元。

— 新增800辆救护车,全国13个地区将设立协调中心,目标是城市救护车能够在10分钟内应对紧急情况。升级96家医院和156家卫生中心的紧急服务,新建4家医院,新招聘1万名医务人员等。

这份预算案反映了希腊经济在经历了新冠疫情、乌克兰战争和物价飙升的4年困难时期后恢复正常的情况。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和经济与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表示,希腊正在全面履行承诺,其财政政策将在稳健的框架内实施。 (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