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忧政策被滥用要严查海外税务居民,这些长居希腊群体被特别关注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据《每日报》消息,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AADE) 将对那些已申报为希腊境外永久居民、但在希腊生活和工作的纳税人进行审计。

消息指,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的税务稽查员正在核查那些常住希腊但申报自己是国外纳税居民的群体,其中税务部门特别关注在服务行业以及进行远程工作的人。希腊当局在通过激励政策欢迎“数字游民”的同时,也担心对“数字游民”的税收优惠政策被滥用。

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已经向审计部门发出明确指引,要申报为海外税务居民的基本条件包括:纳税人必须每年在海外居住至少183天,并能够通过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来证明这一点,并将其报税事务委托给税务代表。

根据希腊法律,那些将税务居住地移往国外的人可以免除为其在希腊拥有的资产及工作的推定收入(“tekmiria”)进行缴税。换句话说,如果不从中获利,那么这类人群的房屋、汽车和游艇等就不属于推定收入缴税的范围。如果他们因这些资产在希腊获得收入,例如来自租金或存款利息的收入,就被纳入推定收入的计算范畴。因此很多纳税人都选择成为低税率国家的税务居民,以避免被当局以希腊税法推定收入计算税务以及规避税务部门对其银行存款进行检查。


希腊政府于2021年夏季推出数字游民签证为远程工作者和在线企业家提供了在希腊居住和工作的机会。许多在债务危机期间离开希腊并已成为海外纳税居民的希腊人正通过“数字游民”的激励政策返回希腊。

根据新法规,在这些外籍人士、自由职业者以及回流的希腊人把税基迁移到希腊后,在最初7年内,将减免50%的收入税和团结税,此外,还会免除年度单一物业税和汽车道路税。

除了税收优惠外,当局还为数字游民群体提供签证,允许远程移动办公人士在希腊生活和工作长达24个月。除了远程工作证明外,申请者每月收入至少为3500欧元。如果申请者希望携带配偶和/或一名家属,则要求月收入至少为4200欧元。

这项激励措施的申请条件包括:过去6年中至少有5年在希腊境外纳税;原住所位于欧盟、欧洲经济区成员国或与希腊在税收领域签订行政合作协议的国家;申请者必须保证在希腊居住至少2年。

此外,申请者须在雇佣关系的背景下在希腊提供服务,对象可包括国内法人、公司法人或在外国企业在希腊的分公司,将税收居留地转移到希腊以在希腊开展独资经营活动而的投资者也需要满足这一条件。

相关数据显示,自2022年6月以来,受上述激励政策刺激,前往希腊工作的员工数量增至原来的4倍。截至今年3月,希腊以优惠税率已吸引了逾4500名海外人士来到希腊工作,其中大部分是在经济危机期间出国工作的希腊人。根据财政部数据,目前还有超1500份申请仍在审核阶段。

雅典也已成为数字游民的乐土,跻身全球20佳远程工作城市之列。研究显示,在全球85个城市中,雅典位列第17,仅次于布达佩斯和奥斯陆。名列前茅的城市分别是巴塞罗那、迪拜、布拉格、马德里和墨尔本。(丁博曦  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