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欢迎中国新免签政策吁纳入所有欧盟国,欧时社论:扩大开放,先行一步


中国外交部宣布将对短期赴华的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以及马来西亚公民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德国驻华大使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将该政策扩展至所有欧盟国,以便让中国公民在前往德国、欧洲时也能享受便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1月24日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从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将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公民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

上述国家护照的持有者因商务、旅游、探亲访友或过境中国不超过15天,可免办签证入境。

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在社交平台X(前Twitter)的帖文称:“这一决定将在前所未有的程度上为德国公民前往中国带来便利。”


她也提到,希望中国政府能让该措施落实到所有欧盟成员国,因为只有在申根国家共同批准的情况下,才能为中国公民前往德国和欧洲提供便利。傅融说:“因此,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对于所有欧盟成员国实行今天宣布的措施。这将极大地改善我们公民的流动性,使中欧之间的个人、文化和经济关系更加深入。”

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外长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在X上写道:“我的同事王毅在我访问之际宣布了一个很棒的消息!”

中国的过境免签政策本月纳入挪威公民,适用国家增至54国。今年稍早,中国在7月恢复了对新加坡和文莱公民的15天入境免签政策;并于8月取消了对所有入境旅客的新冠检测要求。

德国之声文章指出,虽然进出中国的国际航班恢复速度比其国内航线要慢,但仍持续保持回升。中国民航局上个月表示,从11月到明年3月,预计每周将有16680个航班,客运航班预计将达到四年前总数的71%。

中国欧盟商会也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提振商业信心。该组织补充说:“(中国)当局正在采取措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与此同时,《欧洲时报》的11月26日以《中国官宣六国免签:扩大开放,先行一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在以哈战争的腥风血雨中,在双方为交换人质斤斤计较的苦难里,深受两场平行战争重创、整体陷入阴霾的欧洲大陆,忽然迎来来自中国的一道阳光——那就是中国外交部11月24日的宣布:

“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方决定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办签证入境”。

欧洲国家居六分之五,体现欧洲五国与中国关系良好;中国外长王毅官宣这一措施的时机也十分耐人寻味——与来访的法国外长科隆纳会谈之际。科隆纳会后说,“我的同事王毅,在我访问之际宣布了这个很棒的消息”!凸显即将迎来建交一甲子的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引领作用。

可以预见,所有被“忽然”免签的国家,叫好声一片。

众所周知,一国对另一国的签证制度,历来是体现双方外交关系的标志之一。当欧洲遇到非法移民潮,政府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以“消减签证数量”为“悬剑”,威慑偷渡客的起始国或中转国。因此,中国对欧洲五国单方面免签,堪称一个没有附加条件的“大礼包”。可以预见,未来试行的一年,只要中欧之间不出现“黑天鹅”事件,大概率这一礼包会持续派发,这无疑为低迷的欧洲经济享受中国大市场开辟一个“快车道”,而从长远看,以“输血”逐渐强化双边交往的造血功能。获免签五国均为欧盟顶流国家,未来中欧关系前景向好,极可期许。

那么,很多欧洲人,包括很多中国人都要问,为何是“现在”?

首先,疫情延宕数年,中外交往急剧下降,作为“你中有我”的中欧经济某些血流不畅的病灶,都需要某种“速效药”,中国选择先走一步,以“免签”全面扩大对欧主要国家的经贸人文交流,这既是中国“双循环”模式所需,也是欧盟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助力经济复苏之所急。这也彻底颠覆了前一段关于中国“内循环”是收紧国门乃至“闭关锁国”的话术。中国单方面对欧五国免签,折射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不可逆转的“单方面”意志。

再则,中国外交身段,背后是中国文化。近年,中国大国外交,可以“逢霸硬刚”、“对小不欺”、对友不斤斤计较,劝和始终如一。这才有了“雅万高铁”;有了“沙伊和解”;有了马克龙访华“慷慨直言”;有了“旧金山习拜会”;有了今年进博会创纪录数量的“万邦”参与;有了今天的六国免签……

众所周知,2023年很多中国游客想来欧洲而不得,而这并非欧洲不想让中国人来,而是卡在疫情后欧洲国家在华签证官骤减、签证效率低下这个瓶颈上,巴黎旅游界“殊深扼腕”:这个夏天尽管巴黎不缺游客,却缺了通胀背景下毫不犹豫的中国“买主”。此时此刻,中国不但没有纠结于“赴欧签证难”,反而先行一步,可以说是相当大的一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或许是未来中国游客能更加方便赴欧的拐点?

第三,百闻不如一见。坦率地说,尽管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腾飞,各个领域巨变堪称沧海桑田。但在欧华侨华人都有一个感慨:很多欧洲一般民众不但没有去过中国,而且对中国的印象基本由欧洲媒体所塑造——意识形态语境下的“政治正确”+远离中国现实的事实错误,卷曲于人云亦云的窠臼之中。

免签消息传出两天,欧洲朝野喜出望外,欧洲旅游界、华人旅行社信心大幅提振,组团形成热潮,随着各国航空公司加飞的跟进,相信未来一年,中欧民间交往,将进入大范围的欧洲民众赴华“眼见为实”的新阶段。这有利于未来中欧关系奠定民心相通这块压舱石。

在中国试行欧盟五国免签的一年,堪称中欧关系的大年。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年,中法文旅年与巴黎奥运年。届时,中法交往将风云际会、盛事连连。旅法华侨华人乐观其成,亦将参与其中,共襄盛举。

2024年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关键之年,良好的中欧关系是旅欧华侨华人核心利益所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在两场战争长期化的不利环境下,我们期待欧盟借“五国免签”之东风,投桃报李,展“泱泱大盟”风范,与中国相向而行,主动发力,致力打造变乱交织世界舞台上,不同社会制度大国和合关系的典范之作。

(消息来源:德国之声、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