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与欧盟增值税有差距?缩小!希腊企业逃税成风?举报!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西奥哈里斯在讨论2024年国家财政预算草案时对希腊议会经济委员会表示,希腊政府希望“缩小与欧洲增值税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

西奥哈里斯说:“这意味着,到2026年,我们必须将收入,尤其是增值税增加近20亿欧元,此前我们已经支付了25亿欧元来缩小差距。”他还谴责主要反对党要求降低增值税或取消特别消费税的呼吁。

西奥哈里斯表示:“我们的审慎财政政策带来了成果。去年,希腊本来预期出现赤字,但结果基本盈余为0.1%。今年我们的基本盈余超过了国家预算的0.7%,而且我们肯定达到了中期预算1.1%的水平,这是我们的目标,因此我们将在明年继续进行这项重大财政调整,希望2024年基本盈余能达到2.1%。”

西奥哈里斯还说,就财产税收入的增长而言,预计今年将增加1.6亿欧元,这是由于单一物业税 (ENFIA)的征收比例高约5个百分点。


他指出,继上一次单一物业税改革之后,税基扩大了,多年来无力支付单一财产税的纳税人都设法支付了去年的单一物业税,总体而言,2023年收入年增长9%与税务合规和制止逃税的管理有关。

目前,希腊收据应用程序Appodixi已让纳税人成为税务部门限制逃税行为的最佳盟友。希腊纳税人通过手机应用Appodixi扫描收据,发现包括餐馆在内的企业涉嫌使用篡改税收的软件。

在收到投诉后,希腊审计人员检查发现其中一家餐馆篡改了税收软件的运行方式: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即税收信息应用软件发出指令,只记录每个订单中的第一项商品。然后,它会发送一个包含所有订购商品的收据文件,打印给顾客。

为了增加可信性,该软件还在收据上生成了一个虚假的序列号。该非法软件不仅删除了订购的商品,还在官方税收档案中注销了总账单的30%。

在2020年至2022年,该软件使18300张收据的金额降低了超过60%,使该公司隐瞒了44万欧元的营业额。

这家餐馆和提供收据软件的公司都将被罚款,同时有关部门将对该餐馆及其股东的税收行为进行进一步审查。

尽管税务局的电子系统可以检测出POS系统中安装的非法软件,但一些纳税人仍然继续使用它们,这就是他们成功降低营业额,进而减少报税盈利并显示年度收入不超过1万欧元的方式。

在Appodixi应用程序中,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收据上的二维码来检查收据的详细信息和有效性。如果发现伪造或篡改收据,消费者可以选择继续下一步,并以自己的真实身份或者匿名通过APP向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举报商家。如果市民发现收据的详细信息无法上传或有差异,他们可以选择将其发送给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

希腊当局新推出的税法中规定,对于通过应用程序“Appodixi”举报问题收据的民众,将获得相当于交易额10倍的奖金(最低100欧元,最高3000欧元),同时对问题企业进行审计和处以罚款。

根据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AADE)的最新数据,有230180名市民(179405名使用Android设备和50775名使用iOS设备)在其手机上下载了Appodixi应用。在举报政策宣布的20天内,有大约1万次下载。在下载了该应用的用户中,已经提交了140263项投诉,其中62786项是实名投诉,77477项是匿名投诉。(丁博曦  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