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Z世代”青年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12月2日-3日,中希“Z世代”青年交流活动在希腊沃罗斯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和比雷埃夫斯港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国驻希腊使馆和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中远海运比港有限公司、雅典经商大学孔子学院、亚里士多德大学孔子学院、西阿提卡大学孔子学院、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大力支持和参与。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色萨利大学副校长普罗维达斯、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王晓红、亚里士多德大学孔子学院希方院长罗兰及50余名两国Z世代青年参与。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教育交流与合作是中希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教学已成为中希教育合作发展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当前希腊高校已建立4所孔子学院和全球首家“中文网络课堂”,中国也已有6所大学开设全日制希腊语本科专业,正是语言的交流推动两国人民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拉近距离,增进友谊。希望两国青年朋友们以语言为媒,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为两国的友好交往搭建更多更宽桥梁。

普罗维达斯副校长表示,很高兴看到沃罗斯因为孔子学院的建立而变得更富生机与活力。经过多年发展,色萨利大学如今已经在希腊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孔子学院的师资力量也日趋完善,期待在未来能够有更多希腊青年学习中文,更好参与两国各领域交流。

罗兰院长和王晓红院长作为中方和希方孔院院长分别向来自中国和希腊的学生介绍了两国的历史文化及语言表达的异同。资深旅希学者谢敏和雅典大学博士生陈思聪分别结合个人经历就如何学习希腊语作简短发言。使馆向中国在希留学生开展领事保护讲座。


在活动最后,两国青年轮流展开有奖知识竞赛,内容覆盖中希两国基本国情、历史文化、传统节日习俗等多领域内容,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12月3日,中希青年共同赴中远海运比港有限公司参观,以实地考察方式深入了解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丰硕成果。两国青年纷纷表示,愿意以语言为钥匙叩开古老文明的大门,更多了解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为推动两国友好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