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大制裁力度,三家希腊航运公司“急流勇退”


四名贸易商告诉路透且航运数据显示,最近几周,希腊三家大型航运公司已经停止运输俄罗斯石油,以避免遭到来自美方制裁。美国目前对一些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航运公司实施制裁。这一事态发展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打击,因为如此一来,将缩小愿意向亚洲、土耳其、中东、非洲和南美消费者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船运公司的数量,但交易商说俄罗斯目前仍有足够的船运公司。

这四家贸易商说,希腊船运公司Minerva Marine、Thenamaris和TMS Tankers最近几周已停止运输俄罗斯石油。

据这些贸易商和路透从船运代理商取得获得的数据显示,上述三家公司在9-10月之前一直是俄罗斯石油和燃料的积极承运商,直到9-10月才开始减少参与。

这三家公司都拒绝在11月及以后船运俄罗斯原油的请求。


希腊航运公司退出这些业务是在美国对俄罗斯石油运输实施更严厉制裁之后发生的。

资料显示,上述三家希腊航运公司运营着100多艘油轮,几乎能够处理俄罗斯欧洲港口普里莫尔斯克、乌斯季卢加和新罗西斯克的所有石油出口,每月出口量约1000万吨,每天240万桶。

美国10月首次对土耳其和阿联酋的油轮船东实施制裁,这些油轮运载的俄罗斯石油价格高于七国集团(G7)规定的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上周,美国又对另外三艘船只实施制裁。

2022年七大工业国团(G7)对俄罗斯石油实施价格上限,但先前并未强制执行,当时只要石油售价低于每桶60美元,就允许西方公司为俄罗斯原油提供运输和保险服务。

但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伙伴国(OPEC+)减产,俄罗斯主要出口等级的乌拉尔原油的交易价格一直高于每桶60美元上限,促使许多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价格上限没有发挥作用。针对俄油价格实施上限措施,却未能如愿削俄罗斯收入,为阻挡该国能源收入,美国财政部于10月首次对两艘违反制裁令的油轮开罚。

(消息综合:路透社、海运圈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