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同样精彩!旅希华侨华人携手助力中希国际戏剧节


中希国际戏剧节2023-2024在旅希华人华侨同胞们的大力支持下,于12月2日和3日在雅典圣诞剧场顺利举办盛大启动仪式,以“镜”为主题,开启为期一年的中希两国戏剧文化交流之旅。俗语有云,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中希国际戏剧节2023-2024的启动仪式上,这句话体现的淋漓尽致。数十位旅希华人华侨同胞为这场文化盛会成功拉开序幕做出了杰出贡献,用自己的才华、汗水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确保启动仪式圆满成功,并充分展现了华人群体优秀的精神面貌。

多才多艺

精神面貌的展示——多位旅希华人艺术家在戏剧节启动仪式上奉献精彩的才艺表演

矫婕老师带领的“中希青少年艺术团”由旅希中国学生组成,在12月2日和3日两天连续在圣诞剧场广场上为观众们上演精彩的户外音乐会。双排键、钢琴、小提琴和古筝等东西方乐器奏响了《星空》、《拉德斯基进行曲》、《小奏鸣曲》、《加勒比海盗》和《烟雨行舟》等东西方经典曲目,动听的音乐让热爱艺术的希腊观众们为之着迷。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演出年龄最小的演员年仅3岁,但小提琴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收获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华人歌手陈蓓和李彦在12月2日和3日为现场观众带来歌曲《悟空》、《新贵妃醉酒》和经典民歌《好日子》,清越的歌声既展现了传统戏曲的百转千回,也不乏流行音乐的雅俗共赏。

田昕光老师则在12月3日《新·白蛇传奇》演出之前为观众们献上经典的《青城山下白素贞》,熟悉的旋律让在场的华人观众瞬间入戏,而动人的歌声让希腊观众也为之倾倒。

林庆华老师笔走龙蛇,力透纸背,将中国书法的苍劲和内敛透过笔尖彰于纸上,令现场观看的希腊观众赞不绝口。

梁冬梅老师笔法精妙,惟妙惟肖地将中式脸谱一个接一个地绘制在希腊观众充满期待的面庞上。当绘制完成时,观众们不由得都对着镜子发出由衷的赞叹。

幕后英雄

台前的光鲜亮丽,离不开幕后的繁冗辛苦

舞台搭建组志愿者:本次中国国话大作《兰陵王》受邀来到希腊上演,其复杂庞大的舞台道具需用一个全尺寸集装箱运抵雅典。在舞台搭建和拆卸过程中,繁重的力气活和复杂的精细活兼而有之。舞台搭建组的志愿者在12月1日装台和12月3日演出结束后拆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12月3日,《兰陵王》第二场演出结束时已经临近23点,志愿者们不辞辛苦,密切配合国话的道具老师,妥善完成拆台和装箱的工作。待全部装箱完毕时,已近凌晨1点半。在整个舞台搭建和拆卸工作过程中,志愿者们展现了严谨且负责的工作态度,顺利完成所有相关工作。

服装化妆组志愿者:为保障中国国家话剧院《兰陵王》剧组的戏服可以以最佳状态呈现在舞台上,服装组的志愿者们从演出之前一直到演出结束后全程在后台协助服装打理,为国话的服装老师提供了有力支持。而化妆组的志愿者们则在《新·白蛇传奇》的演员妆造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外场引导组志愿者:圣诞剧场的户外广场不仅面积大,而且出入口众多。本次启动仪式上还有多项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广场上举办,因此观众引导是一项重要工作。外场引导组的志愿者们从第一天入场开始便迅速摸清了出入口路线和各个文化体验站点的分布以及路径,为来来往往的几千名观众提供了高质量的引导指引,确保广场上的人员流动安全合理、有条不紊。

语言桥梁

语言是沟通的基础,而流畅高效的沟通则是互学互鉴的前提

本次戏剧节启动仪式上,由曹蒂带领的翻译组志愿者为到场的贵宾和观众们提供了及时且准确的翻译服务,让语言不再成为交流的障碍,为戏剧节各个环节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定格瞬间

透过镜头,凝固美好的瞬间

多次获得国际摄影大奖的旅希华人摄影师周胜男、热爱中国文化的希腊摄影师Takis Leontidis和自媒体人周巍,以及中国知名时尚杂志STARBOX总监制孙辉,四位特约摄影师为戏剧节启动仪式提供了精美的剧照和其他影像素材,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凝固成照片和视频。为观众们和所有戏剧节的参与者们留下了宝贵的回忆。

所有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助力主办方中希华人戏剧联盟,共同促成了这次中希国际戏剧节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旅希华人华侨团结一心的氛围,和多才多艺且不辞辛劳的精神面貌。戏剧节的正式启动得到了希腊和中国多家主流媒体的追踪关注和全方位报道,在之后的一年里,将持续为中希两国戏剧爱好者带来更多优秀作品,推动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将中希文明互鉴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