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媒体:希腊经济持续向好


过去一年,希腊政府持续深化经济改革,在控制通胀、稳定物价、保障就业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希腊2023年度的经济表现被《经济学人》杂志评为全球经济表现最佳的35个发达国家之首,这也是希腊连续第二年被评为第一名。

《经济学人》通过汇编五个经济和金融指标,即核心通胀率、“通胀广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业增长和股市表现,得出了每个国家的综合指数。根据相关数据,希腊的核心通胀率增幅较低,以3.4%排名第七。

尽管希腊在抗通胀方面的优秀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距离谈论对抗通胀的胜利还为时过早,信用评级公司Scope Ratings首席分析师丹尼斯·沈(Dennis Sh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腊2024年的经济重大风险隐患在于能否控制通胀率,能否向欧洲央行定下的2%的目标持续靠近。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希腊的通胀指数将从2022年的9.3%放缓至4.5%,预计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下降至2.4%。

希腊2023年GDP增长1.2%,明显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欧盟委员会专家估计,2024年,希腊经济将加快发展,GDP增速将达到2.2%,而整个欧元区2023年经济增长0.9%,2024年预计将增长1.5%。在就业方面,2023年度希腊就业岗位增长了1.1%,表现出色,部分专家预计,随着家庭消费进一步增长,希腊经济的出色表现将继续,预计2024年平均失业率将降至9.6%,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平均水平。希腊股市自2023年年初以来暴涨了43.8%,是国际上最好的表现。随着各大金融评级机构上调希腊信用评级,希腊整体投资环境也将得到提振,为2024年起各大型基金和投资公司的资金流入打开了大门。有分析师估计,这一系列利好消息将给希腊市场带来乘数效应。


希腊政府希望能维持本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在刚刚获议会批准的2024年财政预算中承诺2024年经济将以更快速度增长,目标是2024年财政预算盈余(不包括偿债成本)占GDP的2.1%,高于2023年的1.1%。同时,约有14亿欧元的支出专门用于增加公民收入,其中包括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公务员加薪等举措。

2023年9月,评级公司穆迪将希腊的信用评级提高两个等级,随后标准普尔和惠誉分别在10月和12月将希腊信用评级上调至投资级,对希腊未来的经济发展投下重要的信任票。专家分析,信用评级上调后,也给希腊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进入投资级,希腊处于与前几年不同的评价类别和评价标准,也由此丧失了一部分结构性优势。另外,希腊在就业方面的成功也很难持续下去,正如惠誉希腊首席分析师费德里科·巴里加(Federico Barriga)指出的那样,过去两年希腊劳动力市场增长强劲,但这主要归功于政府采取的支持措施,“如果不进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我们可能正在接近该国失业率的极限”。根据巴里加的说法,如何通过提高生产力和增加投资来解决不利的人口结构是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刘之语,原题目:希腊经济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