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闪电到访希腊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1月6日开始长达一周的中东行,并同土耳其和希腊领导人会面。

布林肯此行从访问土耳其开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是以色列在加沙军事行动的强烈批评者。布林肯于6日早些时候在伊斯坦布尔与埃尔多安举行了超过一个小时的会谈。会后布林肯对记者表示,土耳其准备利用它对中东关键国家的影响力来缓和并防止加沙冲突蔓延。

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布林肯和外交部长哈坎‧菲丹早些时候讨论了加沙的战争和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土耳其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进程。

据路透社报道,陪同布林肯出访的一位不具名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官员对瑞典加入北约的漫长程序感到沮丧,但相信在土耳其议会2023年12月的表态支持后,北约将很快批准瑞典的加入。


美国国会暂缓了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直至土耳其签署瑞典加入北约组织的协议。

布林肯过后续程到希腊克里特岛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举行会晤。他向米佐塔基斯表示,感谢希腊继续支持向加沙平民提供急需的人道援助。

图片来源:希腊总理办公室)

希腊是北约成员国,正在等待美国国会批准出售F-35战斗机。希腊外交部长杰拉佩特里蒂斯告诉希腊Skai电视台:“我们将讨论这一问题。我认为会有积极的进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表示,布林肯对希腊致力于在红海保障航行自由的承诺表示感谢。由于也门胡塞武装持续在红海袭击船只,以声援在加沙与以色列交战的哈马斯,因此这一点尤其重要。

布林肯在与米佐塔基斯会晤后还对记者表示,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在边境地区相互交火是其中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希望能尽一切努力,确保局势不会升级。布林肯未来几天的访问还将包括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