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横行!希腊卫生部紧急开会安抚人心,取消对未接种老年人罚款


希腊卫生部在1月1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关于新冠病毒和呼吸道病毒传播的最新情况。新任卫生部长乔治亚迪斯称,将会通过宣传活动加快疫苗接种速度,但会取消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对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征收的罚款。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希腊已使用更新版新冠疫苗进行了约21万次接种,是去年的两倍,而最近几天的预约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大约有6万次接种预约正在进行中。目前,希腊全国657个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正在运营,开放时间已经被延长,家庭疫苗接种也正在进行中。

另外,今冬以来希腊已经进行了约290万次流感疫苗接种,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加中,而去年流感疫苗接种总数为340万次。

乔治亚迪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并指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希腊社会分裂为“支持疫苗”和“反疫苗”两个阵营。他强调,虽然接种疫苗非强制性,但它对民众健康很重要,为了结束对抗的时代,当局倾向于“伸出橄榄枝”,取消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对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征收的罚款。


乔治亚迪斯还宣布很快启动一项宣传运动,以推广新冠疫苗接种。他说,新冠疫苗将不会像大流行期间那样按剂量接种,而将成为每年一次的常规疫苗接种,就像流感疫苗一样。不过,他表示目前仍无法确认新冠疫苗能否在药店注射。

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新冠病毒新变种、流感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率在希腊齐齐上升。加上圣诞新年假期人群聚集以及学校在1月8日重新开放,因此到希腊医院就诊的患者数量激增超过30%,导致医院的压力越来越大,急诊服务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泛希腊公立医院雇员联合会主席雅纳科斯指,最近几天,医院承受着患者激增的巨大压力,除了大多数症状较轻的新冠患者外,感染流感和其它病毒的患者也大量增加。在值班医院的病理科和肺科病房,许多患者等待检查的时间超过8小时,病理科和肺科门诊已满,而且最终被收治入院的病人也没有足够的床位,导致他们不得不暂时住在其它诊室的床位上。

雅典Gennimatas医院的一名急诊科医生对媒体表示,紧急情况下,医院内集聚了800多名患者,之前假期所产生的影响已经反映到医院中,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的患者增加了50%。以往,新冠治疗科室每月大约接待120-140人,而刚过去的12月份已经接待了超过200名患者。而且还存在新冠病毒在院内传播的风险。

另外,这名医生表示,许多病人由于等待时间太长,不得不冒着健康风险带病离开医院,因此希腊应该要有一个初级保健系统,以便让那些需要进行简单检查的患者可以在其它地方得到处理。(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