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房屋空置率在欧洲最高,至少70万套老房可重新进入市场


据希腊《每日报》报道,希腊正面临一场住房危机,而最新的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至少有70万套当前废弃或多年空置的房屋将重新进入市场,可能成为解决这一危机的关键。

据埃特隆研究与社会变革研究所的数据,希腊的空置房屋比例是欧洲最高的,且大部分集中在城市地区。数据显示,2011年,雅典市的空置房比例达到31%,比雷埃夫斯为28%,塞萨洛尼基则为28.2%。

这些房屋缺失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在近年租金的大幅上涨中显现无疑。租金的上涨幅度达到了40%至50%,直接挤压了家庭的购买力。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可供出租的大多数公寓质量较低,陈旧且几乎从未翻新过。

在线物业管理平台Protio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65%的可租公寓从未进行过翻新。此外,希腊有89%的房地产的房龄超过25年,因为自2000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仅有11%的住房得到重建。


Protio的总经理菲奥拉基斯指出,有一半前来寻求帮助的业主是为了通过出售或翻新物业再出租来充分利用他们的房产,这些房产他们已经持有多年。因此,通过激活这些房产供应,可以有效应对当前的住房危机,并为租户提供更多选择。”

这些空置的房产通常是通过继承获得,而继承人不需要它们作为住房,但他们同时也缺乏资金进行翻新以便利用这些房产,结果造成这些房产常年空置。

根据Protio的分析,如果对一套公寓进行成本约为2.5万欧元的翻新和能源升级,其投资仅需3-4年即可收回,相较于让房产闲置显得尤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