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化妆品等假货猖獗,欧盟每年损失达上百亿


据位于西班牙南部城市阿利坎特的欧盟知识产权局1月16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欧盟服装、化妆品和玩具制造商每年因假冒产品损失约160亿欧元的销售额,大约20万人因此而失业,仅德国就失去了4万个工作岗位。

谈及假冒商品给消费者、品牌和欧盟经济带来的巨额损失,欧盟知识产权局执行董事内格拉奥指出:“这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了假冒商品给欧盟销售和就业造成的巨大损失。山寨商品对消费者、品牌和我们的经济来说都是有实际成本的。”

研究结果显示,德国玩具业是欧盟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因假冒产品造成的年度销售损失占三分之一,约3.34亿欧元。

受假冒商品影响最大的第二个行业是服装业。该行业每年损失约120亿欧元,相当于总营业额的5.2%。化妆品行业损失达30亿欧元,占销售额的4.8%;玩具业损失达10亿欧元,占销售额的8.7%。


就服装而言,塞浦路斯是受假货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就化妆品而言,法国是最受影响的国家。

假冒伪劣产品对就业也有显著的负面影响。根据欧盟知识产权局基于2018年至2021年数据的研究,服装行业由此减少了16万个工作岗位,化妆品行业减少了3.2万个工作岗位,玩具行业减少3600个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假冒品牌产品也常常给消费者带来严重的健康和安全问题,尤其是假冒化妆品和玩具。根据数据,2022年在欧盟外部边境没收的商品中有15%因为是假冒商品具有潜在危险。

根据欧盟知识产权局去年6月的一项研究结论,消费者选择假冒产品的最重要原因是认为正品的价格太高。据此,1/3的欧洲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购买假冒产品是可以接受的。在年轻人中,这一比例甚至上升到了1/2。

(消息来源:TRT、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