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腊结婚前要先订婚,但遵循传统的希腊人越来越少了,为啥?


在希腊,订婚仪式被视为与婚礼同等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在乡村地区。这种婚前仪式融合了希腊东正教的宗教元素,不仅为确定婚期提供了正式框架,还增进了双方及其家庭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订婚已演变成一段让准新人相互了解和亲近的试用期。但近年来,遵循传统订婚习俗的希腊人越来越少了。

“订婚”在希腊语中称为“arrabhon”或“aravonas”,这一词汇源自希伯来语“erabon”,意为“承诺”或“保证”,通过希腊人与希伯来人之间的商业交易而被希腊文化引入采用。

在过去,订婚是未来夫妻在精神和心灵层面上相互了解的一种手段。通常,女方在与未来丈夫同居前并不十分了解对方。男方需要向女方父亲征求同意,随后双方家庭会商定嫁妆。如果一切顺利,便会交换订婚戒指并定下婚期。

过去,当订婚习俗在全国范围内流行时,新娘还需编织一件手工艺品作为接受订婚的象征。如果订婚取消,新郎的母亲须将手工艺品归还给新娘。订婚通常在家中举行,选定伴娘和伴郎,举行小型庆祝活动,并邀请亲友参加。


此外,订婚这一传统在过去也被一些男性利用。这些男性实际上并不想结婚,但由于社会观念的限制,他们在未婚的情况下进行婚前性行为在社会上是不被接受的。因此,他们利用订婚这一形式来规避社会对未婚性行为的禁忌,同时又不承担真正结婚的责任。

希腊的订婚可以持续多年,最终由于某些轻易编造的借口取消婚礼。这一现象催生了希腊谚语“strivin dia tou aravonos”,形容一个人选择了简单的出路而不履行承诺的行为。

如今,这一习俗在年轻夫妇中不再受欢迎,订婚仪式主要在更保守和传统的省份地区得以延续。正如希腊社交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一样,牧师会被邀请为系在红丝带上的订婚戒指祝福,戒指摆放在圣母玛利亚图像前。两枚戒指随后交给夫妇,他们必须将其戴在左手无名指上。婆婆还负责向新娘赠送礼物,而宾客们则祝福夫妇“I ora i kali(愿婚礼日早日到来)”或“Kala stephana(有一个美好的婚礼仪式)”。这些是至今仍然保存的一些订婚传统。

自1999年起,希腊东正教教会圣主教议会正式废除了订婚仪式,因为它不承认和不批准婚前性行为。然而,在希腊东正教的传统中,订婚和婚礼通常是连续举行的,在婚礼仪式中,牧师首先进行订婚环节,然后再进行婚礼,以此来完成两位伴侣的结合。如今,大多数夫妇完全可以接受跳过订婚部分,直接进入婚礼环节。(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