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面孔请辞了!希腊前部长宣布退出政坛重返私营机构工作


希腊新民主党议员、前部长米尔蒂亚迪斯.瓦尔维齐奥蒂斯1月25日宣布退出政坛并放弃希腊议会席位。在结束长达24年的希腊议会议员生涯后,现年54岁的瓦尔维齐奥蒂斯将会在埃莱夫西纳造船厂继续他的专业生涯。

瓦尔维齐奥蒂斯于25日上午到总理府与米佐塔基斯会面后宣布辞任希腊议员。他发出公开信感谢连续11次送他进入希腊议会的选民。他表示:“我担任全国议会议员大约24年。在大约1/4世纪前,我从所在的航运律师事务所辞职,进入政坛并开始竞选活动。此刻,我相信我已经完成了一个周期,我想回到私营机构、回到航运业工作。”

随后瓦尔维齐奥蒂斯在一个采访中坦率承认此次请辞议员职务与同性婚姻法将会在议会表决有关。他说,“对我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希腊)如何有更多的孩子,以应对人口下降的问题。”

由新民主党执掌的希腊政府近期积极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进程。尽管这个计划遭到了新民主党内核心成员,包括现任国务部长沃里迪斯、前总理萨马拉斯等的强烈反对,但总理米佐塔基斯仍主导将同性婚姻合法化提案在经过公众咨询程序后,在2月初提交议会表决。在本周初举行的神圣主教会议特别会议投票中,所有主教对同性婚姻和生育法案持一致的否定态度,反对将同性民事伙伴关系扩大到同性婚姻以及同性伴侣生育权利。


瓦尔维齐奥蒂斯曾在希腊政府历任外交部副部长和海运和岛屿政策部长。他曾在新民主党政府第二个任期中担任海运和岛屿政策部长。但在去年9月,希腊渡轮船员涉嫌推一名乘客下海致溺亡,事件震惊希腊全国,并引起极大民愤。其后瓦维齐奥蒂斯发表颇具争议的言论,被指同情船员,导致他被迫辞职。

瓦维齐奥蒂斯当时曾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的几天里,我已经成为了攻击的目标,这种攻击越来越‘有毒’。我要强调的是,我绝没有规避船东公司的责任……我学会了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在困难时期躲藏起来。对于某些人来说,我可能是一个好的政客,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我却不是。但我不接受成为被石头砸死的那一个人。我的政治道路和我的个人尊严要求我不能继续担任航运和岛屿政策部长的职位。这就是我向总理提交辞呈的原因。我感谢他(米佐塔基斯)的信任。”

瓦维齐奥蒂斯在希腊议会的席位将由迪米特里斯.卡洛杰罗普洛斯 (Dimitris Kalogeropoulos) 接替。目前执政的新民主党在希腊议会的300个议席中保有158席。(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