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留意!希腊房屋保单本周起提交税务平台,单一物业税如何减免看这里


自本财政年度开始,希腊当局对为房屋购买自然灾害保险的业主提供“单一物业税”10%优惠。从本周起,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AADE)的电子平台将开放,以供业主提交为房产投保的保险单,为今年“单一物业税”账单提前做好交叉对比的准备。

据悉,目前所有保险公司已通过电子方式向当局发送了涵盖2023年及2023年后生效的地震、火灾和洪水等自然灾害保险单的详细信息。业主在相关电子平台开启后应登录并确认保单详情,包括:纳税人识别号和保单持有人的全名、受保人住所地址和相关个人资料,保险单号码、保险开始和结束日期、保单承保的地震、火灾、洪水等细节内容、承保的金额等。

根据希腊政府的相关政策规定,如果受保的房屋价值高于每平方米1000欧元,那么保险单应涵盖财产的全部价值,并且财产投保至少3年,“单一物业税”优惠可达到10%的最高标准。减免仅涉及受保的物业,而非整栋房产。作为财产的价值,将采用建筑物的价值计算,不包括地块的价值。

如果根据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不足1年,那么“单一物业税”优惠幅度将按比例调整。对于保单生效时间已满12个月的业主,“单一物业税”降低10%;满9个月的保险,适用7.5%的折扣;满6个月的保险,适用5%的折扣,满3个月的保险,适用2.5%的折扣。每年房屋受保期限少于3个月,则不享受任何“单一物业税”折扣。


自从希腊当局对为房屋购买自然灾害保险的业主提供“单一物业税”优惠的刺激政策公布后,希腊保险市场的固定资产自然灾害险种越来越受欢迎。根据最新市场数据,新房屋业主购买地震、火灾或洪水保险的比率达到50%-70%。

在过去,与保险经纪联系的房主中,40%的人最终购买了房屋保险,而现在这一比例已增加到60%-70%。雅典专业商会秘书长兼保险顾问协调员加瓦拉基斯表示,除了希腊政府于2023年设立的“单一物业税”10%优惠的政策起到了激励作用外,风暴“丹尼尔”肆虐希腊的后果也令希腊民众认识到气候危机加剧了极端天气事件,导致自然灾害更加频繁和更具破坏性,不得不未雨绸缪。

尽管希腊家庭保险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希腊保险公司协会(EAEE)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希腊家庭保险覆盖率仍不高,目前仅占家庭总数的17%。根据相关数据,在2011年希腊人口普查中,共记录637万间房屋中,有108万间已受保,其中62.4%的受保房屋与存在抵押贷款有关。

房屋受保比例最高的是阿提卡地区,在2,118,743户住宅中,有504,097户有房屋保险,占比23.8%。(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