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进口蜂蜜近半疑掺假当局出手打击,“早餐指令”包括这些措施


欧盟同意更改蜂蜜罐瓶上的标签,以便消费者更容易知道蜂蜜的来源以及产品是否添加了过量的糖。

法新社报道,欧盟行政机构欧洲委员会同立法机构欧洲议会在1月30日晚间达成的这项决定为修订后的“早餐指令”措施之一,旨在提高蜂蜜、果酱、橘子酱和果汁的标签的透明度。

欧洲议会的声明称,一旦正式通过,有关蜂蜜产品的协议将取代目前的系统,目前的标签仅标明蜂蜜是否来自欧盟。

新的标签系统将规定厂商必须具体说明蜂蜜来自哪个国家,以及产品中占比最多的前四个原产国的实际蜂蜜的百分比。如果这个比例低于50%,则必须列出每个国家的百分比。


欧盟是针对去年3月欧洲委员会一项令人震惊的分析结果采取行动。该分析发现,在320个测试的样品中,46%似乎含有过量的廉价糖浆。分析结果显示,所有从土耳其和英国进口以及74%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都过度掺假。

为了处理这个问题,修订后的措施要求专家改进检查方法,更好地检测作为蜂蜜出售的产品,并提高可追溯性,以便追溯蜂蜜的生产商或进口商。

至于果酱和橘子酱,欧盟将依据修订后的“早餐指令”在未来三年内评估是否必须采取类似的透明度措施。

与此同时,欧盟将规定每公斤果酱或橘子酱必须含有至少450克水果。

对于果汁,厂商允许在产品上贴上“仅含有天然糖分”的标签;至于重新调制的果汁,如果去除至少30%的天然糖分,将允许标识为“低糖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