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银行又出赚钱新招?自2月起要向账户持有人收取月费


自今年2月起,希腊银行将对自然人的每个存款账户征收每月0.50欧元管理费,但不包括普通储蓄账户。

据悉,此项收费仅针对具备支付功能的存款账户,包括支持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资金转账等服务。而传统的储蓄账户,尽管免收此费用,但将无法用于支付或提款。

在利率预计不再上升,银行利差收入无法显著增长的背景下,希腊银行正试图增加服务费用收入,并减少因长期闲置或重复账户所带来的运营成本。据in.gr及其他媒体报道,此举旨在优化银行账户结构,提高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银行对企业账户已实行月费政策。


希腊银行界预计,征收每月0.50欧元管理费能够增加每年约15亿欧元的收入,该收入占银行总营运利润的一小部分,并降低长期闲置账户的管理成本。目前,希腊银行共有6500万个存款账户,其中大量账户为单一存款人名下的多重账户,约73%的账户余额不超过5000欧元。

银行认为,这一措施将促使持有零余额和被遗忘账户的客户主动关闭或整合这些账户,转而选择提供更多服务且利率更优的新存款产品。

同时,所有系统性银行现时推出的订阅式服务套餐也将得到推广。这些套餐月费从2欧元至10欧元不等,年费为25欧元,包含一系列免费交易服务,如转账、定期支付指令、取款和卡片服务等,旨在为频繁进行交易的客户提供更优惠的选择。

此外,银行还将进一步推广IRIS银行间即时支付系统,提供每日最高500欧元的免费即时支付服务,并对收费体系进行改革简化,以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需求。

值得留意的是,此项月费政策是在希腊竞争委员会对银行业进行罚款并要求其降低跨行ATM提款费用后推出的。

在去年12月底,希腊5家银行以及希腊银行协会被竞争委员会处以总计4170万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这些机构都存在违规行为。而且这些希腊银行还被要求在2024年1月1日之前降低跨行取款手续费至2欧元以下。(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