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龙舞新春·欢乐春节”演出暨“温暖迎春”新春招待会在希腊举行


2月6日,由中国驻希腊使馆、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中希时报承办的2024“龙舞新春·欢乐春节”希腊行暨“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在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隆重举行。希腊农业发展和食品部部长阿夫耶纳基斯、移民和庇护部副部长武尔泰普西、比雷埃夫斯市长莫拉里斯、国际奥林匹克学院院长科维洛斯,希腊各界友人、旅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当天,拥有150年历史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在红灯笼和中国结的装扮下显得年味十足,新春招待会现场,中希两国嘉宾互致问候,共庆中国新春。

伴随着希腊华人合唱团带来的中希经典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心动》,演出正式拉开序幕。肖军正大使首先发表新春贺词。他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着辞旧迎新、团圆幸福、和谐安宁等丰富文化内涵。2024年是中国农历龙年,在中国人心目中,代表着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生生不息、和谐长久。2023年,中希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硕果累累。不久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与他举行会谈,双方明确以经济合作和文明互鉴为纽带,深化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肖军正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希腊也将迎来国家发展的新机遇,我们愿与希方共同努力,深化双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比雷埃夫斯市长莫拉里斯在致辞中表示,希中两大文明古国虽相隔遥远,但长期彼此尊重,相互欣赏。多年来,比市同中国驻希腊使馆、中资机构、中国代表团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友谊与互信不断增进。在中国龙年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所有来宾和中国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愿未来希中各领域合作再上一层楼。

随后,来自北京的综合艺术团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艺盛宴。从创意舞蹈《忆青衣》到充满真挚祝福的独舞《吉祥天》,从情怀满满的《淮水情兰花开》到灵巧欢乐的《缅桂花开朵朵开》,中国各式各样的民族舞蹈向观众展现出浓浓的中国情怀。《旗耀中华》集合大小旗武和十八般武艺、尽显中国武术风采,《象形拳》以动物之形,将其特点融入拳法、惟妙惟肖,《扇形天下》以扇为器,一招一式逍遥洒脱,尽显中华武术的魅力。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民乐小乐队用二胡、古筝、琵琶、阮、笙等古典乐器展现中华民乐风采,赢得阵阵掌声。演出在希腊著名传统乐曲《比雷埃夫斯的孩子》悠扬的乐声中顺利闭幕,现场观众连声赞叹、流连忘返。

中国驻希腊使馆肖军正大使、赖波公参、刘巍武官、王滢参赞,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王江涛主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康歆颖副处长等出席活动。活动现场,肖军正大使向比雷埃夫斯市长莫拉里斯先生赠送2024“欢乐春节”吉祥物——吉祥龙,并向旅希华人华侨、留学生赠送新春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