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龙舞新春﹒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在雅典成功举办


2月7日,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前夕,2024“龙舞新春﹒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在雅典音乐学院音乐厅再次上演。来自中希两国20多位优秀的青年音乐家们,为现场600多位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

音乐会在中国传统音乐《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雅典音乐学院副主席佐拉斯代表希腊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非常高兴中希青年音乐会能够于龙年春节前夕在雅典音乐学院再次举办,此次音乐会将由两国音乐家联袂演出,为观众呈现高品质的音乐享受。在中国和希腊两国文化中,音乐、戏剧和舞蹈自古以来就占据着主导地位,希望这场意义非凡的音乐会能为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为观众带来一场从雅典到北京的独特音乐之旅。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蕴涵着对幸福生活的热切向往,寄托着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待。2024年是农历龙年,龙是吉祥与繁荣的象征。今晚,来自中希两国的青年音乐家们将用东西方乐器的共鸣,奏响新年的美好祝福。

肖军正指出,过去一年,中希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精彩纷呈,两国文化互鉴互赏,展现出强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力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希腊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中希两国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衷心祝愿中希友好合作、命运与共的乐曲在新的一年里内涵更加丰富、曲调更加动听、气势更加雄浑。


随后,来自雅典国家管弦乐团、雅典音乐学院的希腊青年音乐家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演奏家乐队以及在希华人演奏家同台演绎了两国经典曲目《两支希腊舞蹈》《否认》《摇篮曲》《枫桥夜泊》《十面埋伏》《冬猎》《欢乐的夜晚》《圣托里尼》《比雷埃夫斯的孩子》等,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两国合唱团还分别演唱了对方国家的歌曲《心动》和《茉莉花》,赢得观众喝彩。值得一提的是,中东乐器之王——乌德琴首次亮相音乐会,希腊著名乌德琴作曲家、演奏家维雷托斯同雅典国家管弦乐团音乐家一起,将希腊最高水准的音乐呈现给观众。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驻希腊使馆支持,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雅典国家管弦乐团、雅典音乐学院、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希腊投资者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驻希腊使馆赖波公参、刘巍武官、王滢参赞,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王江涛主任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