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最新立法更严厉处罚不使用POS企业,最高罚款10万欧元


希腊经济财政部2月15日向议会提交一项法案,对不使用终端刷卡POS机的企业提高罚款力度,以及对尚未安装与收银机相连的POS终端的企业实施“封杀”。该法案还将对违规违法的POS终端和收银机供应商处以罚款。

希腊经济和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说:“当局将不惜一切代价完成POS终端与收银机的连接,目前已在各个层面取得了重大进展,11项立法和监管程序已经完成。”

据悉,希腊当局已斥资1810万欧元用于凭证系统,以便为121138家企业提供POS终端,同时斥资2250万欧元为169837家企业支付部分收银机与POS终端的连接成本。

根据最新法案规定,违规者须缴纳1万欧元至10万欧元的罚款。


进入2024年,希腊越来越多行业被强制要求安装POS机。根据规定,从2024年1月2日起,希腊所有农贸集市和室外市场的商贩都必须安装终端POS机和接受消费者使用信用卡和借记卡,最迟安装限期原为1月31日。但目前希腊当局已经将最后期限延长一个月至2月29日。

根据相关要求,从2024年1月1日起,所有农贸集市和户外摊档的卖家都必须接受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以及接受通过银行账户之间转账支付,例如IRIS在线支付服务。

该部长级决定指,如果商户能够证明在2024年1月31日前已经购买并等待安装POS机,那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即2月1日至3月1日期间将不会被罚款。目前这个限期已经被延长一个月。对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安装POS机或拒绝接受顾客刷卡支付的商户将被处以1500欧元的罚款。

长期以来,希腊政府部门不甚了解农贸市场和露天市场的确切商户人数,对该行业的生产者和商贩收入更是一本糊涂账。市场估计,每年希腊农贸集市和露天市场的实际营业额可能高达60亿欧元。希腊政府希望通过收银机和POS强制互连计划,可以堵塞税务漏洞,减少逃税行为。

除农贸集市和露天市场外,POS机强制使用的范围还包括遍布大街小巷的杂货亭以及出租车等。(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