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即将全面实施遏制物价措施,发展部长承诺本周起超市产品降价


希腊发展部长斯克雷卡斯2月27日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ERT采访时说,从3月1日开始,希腊政府将全面实施针对价格飙升的一揽子措施,民众将可以看到生活必需品价格下降最多15%,包括家庭清洁产品、个人卫生用品、婴儿尿布等家庭生活必需的消费品。

斯克雷卡斯说,包括政府官员在内,所有人都认识到,希腊家庭必须应对的首要问题是超市的高物价。他称,相信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加上在3月1日起生效的措施,希腊(食品)的通胀将逐步下降。

早前,斯克雷卡斯在1月10日宣布了四项“严厉措施”,旨在打击导致价格上涨的不公平暴利行为,以遏制物价飙升问题。

这四项措施包括:


1. 减少供应商向超市提供的折扣,以确保更低的价格。斯克雷卡斯表示,当局将折扣限制在30%,并将节省的费用以更低价格的形式回馈给消费者。该措施适用于洗涤剂、家用清洁产品、沐浴露、洗发水和婴儿尿布等产品。

2. 近三个月内以现行价格为基准提高产品价格的供应商不得从事促销活动。该措施适用于超市销售的所有产品。

3. 引入“从农场到货架的净定价”措施。供应商有义务仅开具最多3%的信用发票,以便对退回或损坏的物品进行退款。该措施适用于新鲜水果、蔬菜和肉类。

4. 对婴儿奶粉实施毛利率上限,为运营成本和商业利润之和,最高不得超过7%。

对于备受关注的婴儿配方奶粉的价格问题,斯克雷卡斯27日表示,希腊市场上的婴儿配方奶粉价格在3月1日后将会接近欧洲平均水平。他承诺,婴儿配方奶粉及所有产品类别的降价情况都将予以公开,以便让消费者了解措施实施前和措施实施后的差别。

斯克雷卡斯还透露,稽查人员已经对希腊企业进行了2.5万次检查,并针对不正当牟利行为处以超过1200万欧元的罚款。

根据希腊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希腊今年1月份通膨率降至3.1%,2023年12月的通胀率为3.5%,而2023年1月的通胀率为7%。通胀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的下降,尤其是天然气价格下降了60.2%。但另一方面,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增长率为8.3%。其中,橄榄油价格上涨67.4%、水果价格上涨14.2%、蔬菜价格上涨14.4%。希腊超市方面指出,产品价格可能再也不会回到能源危机前的水平。(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