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食品公司因暴利被罚74万欧元,当局宣布推出“四旬斋戒篮”


希腊发展部3月4日宣布,对知名冷冻蔬菜销售商Ainos食品公司处以74.2万欧元罚款,原因是该公司违反了希腊政府制定的商品利润率上限的规定。

希腊发展部长斯克雷卡斯称,经过当局相关机构抽查72个产品,发现该冷冻蔬菜销售商所获得的利润率高于希腊法律允许的水平。斯克雷卡斯说:“打击高价和哄抬物价的行动每天都在持续进行,当局绝不容忍任何不公平的牟取暴利行为,保护消费者是希腊政府的义务。”

Ainos食品公司则随后发表声明反击当局,当中称,物价检查部门的报告充满错误和不准确的信息,并且他们没有考虑生产成本。该公司还称,将寻求法律途径撤销罚款并恢复公司声誉。

另一方面,希腊发展部5日宣布,从3月13日开始,四旬斋戒期的常用食品将被放入限价购物篮,措施与去年类似。在“四旬斋篮”中的食品包括酥糖、沙拉和至少两种冷冻海鲜。除此以外,目前在限价“家庭购物篮”里的物品还有大米、吐司面包、6号意大利面、面粉、新鲜全脂牛奶等56种产品。


斯克雷卡斯2月27日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ERT采访时说,从3月1日开始,希腊政府全面实施针对价格飙升的一揽子措施,民众可以看到生活必需品价格下降最多15%,包括家庭清洁产品、个人卫生用品、婴儿尿布等家庭生活必需的消费品。

根据希腊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希腊今年1月份通膨率降至3.1%,2023年12月的通胀率为3.5%,而2023年1月的通胀率为7%。通胀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的下降,尤其是天然气价格下降了60.2%。但另一方面,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增长率为8.3%。其中,橄榄油价格上涨67.4%、水果价格上涨14.2%、蔬菜价格上涨14.4%。希腊超市方面指出,产品价格可能再也不会回到能源危机前的水平。(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