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禁止餐饮业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对于限塑希腊人不再顽固了


欧盟成员国谈判代表3月5日晚间就2030年起咖啡馆和餐厅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达成协议,盼根据新法规达成区内包装废弃物减量。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27个国家和欧洲议会就草案文本达成协议,定下区内包装废弃物于2030年比2018年时减量5%,目标2035年、2040年前分别进一步减量达10%、15%。

该草案是欧盟“绿色新政”下的环保目标重要一部分。“绿色新政”是帮助欧盟实现气候目标的一系列法律。

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政府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这项法规以减少包装造成的废弃物为目标,以提升永续性,同时确保最高的废弃物管理标准。”


根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从邮寄包裹的包装到咖啡杯,2021年欧洲人均包装废弃物为188.7公斤,比10年前增加了32公斤。餐饮业塑料使用一直是激烈谈判的核心。造纸业者强调,纸板包装来自永经营的森林而且可反覆利用,比塑胶更环保。

该草案内容首先是必须减少产品的包装。文本规定,2030年欧盟境内的包装废物量必须同2018年相比减少5%,到2035年减少10%,到2040年减少15%。此外,从2030年起,所有售出的包装都必须可回收。至少90%的包装材料,包括塑料、木材、铝、玻璃、纸板等应该被单独收集回收。

欧盟还规定,倘若其成员国对塑料瓶和金属罐的分类收集率不能达到90%,那么,该成员国就有义务在2029年之前引入塑料瓶和金属罐押金制度。此外,欧盟方面还认为仅仅依靠回收是不够的,因此提出了要求电子商务、家用电器等不同行业重复使用包装的约束性标准。

从2030年1月1日起,禁止在咖啡馆和餐馆使用一次性塑料容器盛装在店内消费的食品和饮料。该措施被认为是此一文本的关键性措施。除了餐馆与咖啡店之外,欧盟的酒店内的微型洗发水瓶以及肥皂水瓶,外买或者商店出售的微型调料塑料瓶以及水果和蔬菜的塑料包装,机场的行李箱包膜服务等都将被禁止。

欧洲议会表示,提供饮料和外带食品的场所还必须“竭尽全力”于2030年前让10%自家产品采用可重复使用包装,并应让消费者有自备容器的选项。

上述协议将于欧盟成员国及其议会正式批准后成为法律。

早从2018年起,希腊已经开始“限塑”。从2018年起,希腊商店或超市如果向顾客提供普通塑料袋,每只需要收取费用3欧分。从2019年开始,塑料袋收费调升至每只7欧分。自该措施推出后。越来越多希腊零售商为消费者有偿提供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公众的反应非常正面。希腊人弃用一次性塑料袋,转而使用环保购物袋,这一生活习惯的迅速改变令人惊喜,甚至令很多环保袋供应商的货品供不应求。

从2022年起,希腊全面禁塑令进一步收紧。根据在2021年通过的一项法案,从2022年6月1日起,在销售产品时,对包装中含有聚氯乙烯(PVC)的产品征收8欧分环境税,这项政策主要影响标有PVC的塑料瓶。

根据该项法案,消费者需为包装中含有聚氯乙烯(PVC)的产品每件付费8欧分,加上增值税实际须支付10欧分。费用金额应该在增值税前的销售单据中清晰标明,并记入公司会计账簿中。商家还必须在可见的地方向消费者标明需要收取环境税的项目名称,并注明费用金额。

另外,自2022年6月1日起,部分包装含有PVC的产品生产商和进口商不得在该包装或其标签上印贴“包装可回收”标志。

在更早之前,从2021年7月3日起,希腊已经开始禁塑,塑料餐具、塑料盘、塑料吸管等10种塑料产品不能再使用,并从2022年1月1日起,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征收10欧分环境税;对一次性纸制品,如纸杯和纸餐具、纸餐盒等,每个征收4欧分环境税。收入用于特殊的“绿色基金”,以采取行动保护海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