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帕特雷大学发现多宗脑膜炎病例,当局担忧疫情蔓延影响狂欢节


希腊西部伯罗奔尼撒地区帕特雷大学一名20岁学生3月6日被确诊感染脑膜炎,需入住帕特雷大学医院重症监护室。这是今年年初以来帕特雷大学发现的第三例脑膜炎病例。希腊卫生部门担忧病毒已在学生社区传播。由于近期帕特雷狂欢节将聚集大量人群,因此当局已处于戒备状态,并且派出医疗专家小组赶赴当地。

根据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新闻稿,同一所大学在三个月内在被检测到三例同一血清群的乙型脑膜炎病例,构成建议对更广泛的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治疗的条件,并将对密切接触过病例的人进行有针对性的疫苗接种。

据悉,最新病例是帕特雷大学机械工程系一名20岁学生,他的父母在家中发现其健康状况不佳。这名学生首先被送往阿吉奥斯安德烈亚斯医院,然后被转送往帕特雷大学医院。院方确诊他患有脑膜炎,并将他送入重症监护室。

这是帕特雷市自1月11日以来记录的第三宗脑膜炎球菌病病例。第一宗病例在1月发现,涉及帕特雷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的一名一年级学生;第二起案件在2月底发现,是一名20岁的数学系学生。自今年年初以来,希腊已记录了12起脑膜炎病例。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表示,已向帕特雷当地卫生部门和相关大学发出指引,要求调查这三宗病例的接触者并立即采取预防措施。针对这一事态发展,当地卫生官员表示,他们正在与相关学校校长协商,讨论可能采取的措施,因为他们担心病毒已在学生社区传播。

希腊卫生部已经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和移动医疗团队在7日赶赴帕特雷。

帕特雷以狂欢节而闻名。2024年帕特雷狂欢节已于1月20日开幕,至3月17日结束。期间当地将会举办多场盛大的狂欢节游行,大量居民和游客将会聚集。对此,卫生当局已处于戒备状态。

西阿提卡大学公共卫生政策系副主任兼细菌性脑膜炎监测部门科学主任乔治娜.察纳卡基说,帕特雷出现三宗病例并不代表脑膜炎病例有惊人的增长,因为希腊每年都会出现脑膜炎病例,除了新冠大流行那几年,当时由于隔离和封锁等措施,因此没有出现脑膜炎病例记录。她说,在2019年,即新冠疫情发生之前一年记录了21例脑膜炎病例,2023年记录了21例。察纳卡基指出,脑膜炎主要发生在冬季,因此专家将等到4月初才能评估2024年的情况。

脑膜炎球菌病是由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它可以引发严重的脑膜炎、败血症和其他严重疾病。脑膜炎球菌是一种细菌,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感染人体的呼吸道或血液。该病在婴儿和年幼儿童中较为常见,但也可能影响成人。预防方法包括接种脑膜炎球菌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避免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及早治疗可以提高治愈率,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