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希腊房地产税收超过30亿欧元,大量交易令国库财源滚滚


据《每日报》报道,2022年希腊房地产转让量的显著增长势头在2023年继续保持,并打破了希腊房地产市场因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而导致的停滞状态。

根据希腊国家收入独立管理局的数据,2023年希腊房地产转让量创下了新纪录,这主要得益于外国投资者的浓厚兴趣。

2023年,希腊政府对房屋和土地销售征税的收入达5.2024亿欧元。公寓销售额的增加最为显著,较2022年增长了14.76%,达4.2604亿欧元。如果将继承、父母赠与和捐赠所得收入2.4067亿欧元计算在内,2023年希腊国家总收入将超过7.6亿欧元。

希腊房地产电子交易平台myProperty去年收到了超过40万份有关转让、父母赠与、捐赠和遗产税的申报,较2022年增加了73.5%。如果再加上单一财产税(ENFIA)的收入,国家的房地产年税收将超过30亿欧元。


房产转让价值登记数据显示,自应用新的区域税率进行房产交易后两年多,房产的应税价格(即“客观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距有所扩大,最大的差异出现在雅典的较昂贵地区以及北部和南部郊区。另一方面,数据显示新建房屋与旧房屋的销售价格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根据最近的欧盟数据,2021年希腊的房产税收占所有税收的比率最高,达到了6.1%,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的2.6%。在今年1月底,希腊国家经济和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已经宣布,新建房产暂停征收增值税的期限将延长至2025年底。另外还增加“单一物业税”(ENFIA)的分期付款次数。

哈齐达基斯说,延长暂停征收新建房产增值税的期限是政府努力增加市场住房供应计划的一部分。

事实上,从2019年起,希腊政府就推行了一系列对房地产业的减免税利好政策,希望能够拉动投资,提振希腊建筑业的发展。在2019年,希腊政府宣布对新建筑物免征24%增值税的政策,范围覆盖2006年后获发建筑许可证的房产,为期3年。之后在2022年宣布将该政策再延续两年至2024年。

第三次宣布延续该政策,意味着希腊在2025年底前将继续对2006年1月1日以后取得建筑许可证的房屋免征24%的房产增值税,

而在2019年出台该政策之前,除了购买第一套住房外,对2006年1月1日以后取得建筑许可证的房屋进行交易均需要缴纳24%的增值税。

在2025年之后,希腊可能会将新建房产纳入特殊增值税制度。

另外,根据希腊当局此前规定,今年“单一物业税”可以按月分10期支付。当局称,明年的“单一物业税”将允许按月分11期支付。其中第一期缴款时间为4月底,而不是之前的5月底。最后一期应在2025年2月底支付。

此外,自本财政年度开始,希腊当局对为房屋购买自然灾害保险的业主提供“单一物业税”10%优惠。(徐妍  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