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岛屿附近发现大型有毒水母,海洋生物学家警告公众小心


最近两天,在希腊罗德岛海域发现了较为罕见的地中海水母。这种大型有毒水母直径可达1米,会对人类造成危险。希腊海洋生物学家已经对此提出警告,要求公众小心。

地中海水母是一种游牧水母,是原产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热带温暖水域的水母。自1970年代以来,它还发现于地中海,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它已在东地中海,黎巴嫩海岸,以色列,土耳其以及希腊爱琴海中被发现。

地中海水母的身体呈透明蓝色和呈钟形,直径可达1米,重量可达10公斤。这种水母有八根粗大的触手,其中包含数百万个刺丝囊,在接触异物时会释放出携带毒液的微小“叉刺”,如果接触皮肤,会引起该部位的剧烈疼痛、烧灼感、瘙痒和刺激。

欧盟已将其列为欧洲水域最严重的入侵海洋物种之一。希腊海洋生物学家警告民众不要接近这种水母,就算在海滩上发现,也要避免徒手接触。如果是过敏体质者,必须立即联系医生并前往医院。


海洋生物学家认为,过度捕捞海洋鱼类等人类活动以及气候变暖都是近年水母数量激增的原因。(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