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死灰复燃欧洲提高戒备,希腊加强边境安全应对恐袭威胁


俄罗斯音乐厅恐袭惨剧后,欧洲多国加强警戒措施。希腊警察和国家情报局已共同决定加强对该国入境点、难民中心以及更广泛范围的检查。

俄罗斯音乐厅恐袭令西方国家安全和情报机构深感担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伊斯兰国组织呼罗珊分支最近试图将其活动从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扩展到欧洲。在俄罗斯音乐厅发生致命袭击之前,美国官员曾警告称,伊斯兰国组织呼罗珊分支仍具备并且有意攻击美国和西方利益目标的能力。

据称,伊斯兰国组织呼罗珊分支拥有成员大约一千人,2015年在阿富汗成立。伦敦国王学院恐怖主义问题专家诺曼表示:“‘伊斯兰国组织呼罗珊分支’可能是目前唯一一个有能力在西欧发起大规模、有组织袭击行动的恐怖主义分支。”

诺曼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指出,“伊斯兰国组织呼罗珊分支”发动袭击的主要动机,并不只是捍卫伊斯兰意识形态,也是为了捍卫在极端伊斯兰阵营中的霸主地位。他表示,该组织的大部分成员均来自中亚地区。


在俄罗斯音乐厅发生恐袭大约3个月前,去年12月,奥地利和德国当局分别挫败了由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伊斯兰国组织呼罗珊分支成员策划的恐怖袭击计划。

鉴于伊斯兰极端分子随时都有可能会在欧盟境内发动恐怖袭击,欧盟各国也一直都对恐袭威胁保持高度戒备。希腊警察和国家情报局已共同决定加强对该国入境点、难民中心以及更广泛范围的检查。不过,莫斯科发生恐袭事件之后,目前只有法国提高了恐袭警报级别。

有分析认为欧洲夏季将举行多项体育赛事,包括在德国举办的欧洲杯和巴黎奥运会,西欧国家已经成为恐怖组织的目标。

反恐安全警戒升级将允许法国政府采取特殊的安全措施,例如派遣武装部队进驻火车站、机场和教堂等公共场所,并加强巡逻。事实上,在今年的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前,法国已经处于高度安全戒备状态。今次奥运盛事预计将吸引数百万游客前往法国。

反恐斗争是由欧盟各成员国各自负责的内部事务。但欧盟层面上,则有一系列机构负责各国在反恐斗争中的信息交换和协作。

位于荷兰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就是这样的机构之一。该机构也注意到,欧洲大陆上恐怖主义活动正在变得日益频繁。

2022年,欧洲共有七个国家境内发生了总共16起恐怖袭击。其中意大利境内恐袭最多,达12起,不过,这些恐怖袭击行动都是由左翼极端势力或无政府主义者发动的。

在2022年,欧盟境内总共发生了两起基于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恐怖袭击事件。有超过三百人因策划伊斯兰恐怖袭击行动而遭逮捕,逮捕行动主要集中在法国。2017年总共发生了两百多起袭击事件,但此后袭击事件的数量一直在直线下降。不过,欧洲刑警组织认为,从2023年开始,恐怖袭击的数量又开始呈现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