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希腊圣托里尼岛火山很危险,相对安静时期也可能喷发


希腊圣托里尼岛是世界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岛屿附近的火山最近再度引起科学家的关注。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发现,公元726年圣托里尼火山的喷发规模比最初估计的要大得多,这表明即使在相对安静的时期也可能喷发。

圣托里尼位于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希腊岛弧火山沿线。附近规模庞大的海底火山喷发能够导致岩浆室上方的地壳坍塌,形成广阔的碗状坑或火山口。公元前1600年,圣托里尼岛上发生了一次被称为“米诺斯火山爆发”的巨大喷发,其中一个岛屿的顶部被炸飞,形成了现在的群岛。

卡梅尼火山位于希腊圣托里尼岛附近,是爱琴海地区著名的火山之一,同时也是圣托里尼岛上的一个主要景点,游客可以通过船只前往观光,欣赏其独特的地质景观和火山活动遗迹。它由中心火山和周围的火山锥组成,曾多次喷发。最近一次喷发是在1950年代。自那以后,它一直处于休眠状态,除了2011年至2012年间的一个动荡阶段,当时卫星捕捉到火山下岩浆移动的迹象。

在大规模喷发之后通常会出现一个“复兴”阶段,期间火山只会发生规模较小的喷发。然而,根据《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于3月25日发表的研究揭示了1300年前圣托里尼火山的喷发远比此前所认知的要激烈得多,这一发现凸显了即使在相对平静的时期,火山也可能发生极端爆发的潜在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历史记录显示,在公元前726年夏季,圣托里尼火山口的海水开始沸腾,随后伴随着浓烟和火山碎屑的喷发。”这次喷发造成大量浮石块覆盖了广阔的海域,甚至延伸至400多公里外的马其顿和小亚细亚海岸。

报告指出:“我们的发现表明,圣托里尼火山系统在目前的早期阶段已经具备产生高度爆炸性喷发的能力,这意味着东地中海地区的潜在危险性增加。”

报告称:“如果今天发生类似的火山喷发事件,不仅会对圣托里尼岛及其邻近岛屿的居民造成严重后果,而且还会对更广泛的东地中海地区造成严重影响。” 

报告还说:“喷发现象可能包括由海底火山爆发引发的海啸、广泛的浮石漂流和带有大量灰尘的空中火山灰柱,对沿海地区、航空业、海上交通和水下电缆将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