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简化对外国“打工人”签证规定,放宽非欧盟工人“单一许可证”


欧盟机构将简化工作和居留签证的行政规定,为希望在欧盟工作和生活的第三国公民提供便利。欧洲议会日前确认了欧盟机构于2023年12月达成的临时协议,放宽欧盟针对第三国国民的“单一许可证”的相关规定。

欧盟的单一许可证是指只需一次申请,就能向第三国公民颁发在欧盟国家工作和居住的许可证。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360万非欧盟公民获得了在欧盟居住和工作的单一许可证。其中近一半(48.8%)的许可证是因工作原因签发的。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共签发了 63%。

该计划属于“合法移民”类别,旨在吸引移民工人填补欧盟劳动力市场短缺的空白。它还旨在确保许可证持有者在工作条件、教育和培训、资格认可等方面享有与居住国公民同等的待遇。


该提案将略微简化外国工人在欧盟获得许可的行政程序。它是2011年欧盟机构采用的单一许可指令的更新版本,该指令是一项建立欧盟颁发工作许可规则的立法。根据案文,这些变化将不适用于丹麦和爱尔兰。

该指令将申请人做出决定所需的时间从4个月减少到3个月。但是,如果案件复杂,可以再延长30天。

根据这些变化,持有有效欧盟居留许可的个人现在可以申请“单一许可证”,在不返回本国的情况下改变他们的法律身份。

欧洲议会希望进行的另一项改革是,允许欧盟境内的第三国国民在希望转换雇主、职业或部门时通知有关当局。后者最多有45天的时间对这一变化提出任何反对意见,在某些情况下,不需要进一步的劳动力市场测试。

欧盟国家可能会执行的一项规定是禁止在前六个月内更换雇主。然而,如果雇主严重违反了雇佣合同,比如施加了极具剥削性的工作条件,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允许进行变更。

失业并持有单一许可证的欧盟第三国国民在其工作权被撤销之前,将有长达三个月的时间获得新的就业机会。对于那些许可证有效期超过两年的人,这一期限延长至六个月。

对于遭受剥削条件的工人,法律规定许可证可再延长三个月。如果三个月不够,许可证持有人可能需要证明他们可以在没有社会援助的情况下在经济上养活自己。

西班牙社会党欧洲议会议员哈维尔.莫雷诺.桑切斯(Javier Moreno Sanchez)在投票后表示,“正常移徙是打击非正常移徙和人口贩运者的最佳手段。我们需要解决非正规移民流动问题,促进不同合法移民工具之间的一致性,并促进外国工人的融入”“对单一许可证的审查将支持来自第三国的工人安全到达欧洲,并帮助欧洲公司找到他们需要的工人。与此同时,我们将通过加强第三国工人的权利,更有效地保护他们免受虐待,来避免和防止劳动剥削。”

这并不是欧盟第一次推动向外国工人开放就业市场的提议。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自愿措施,以促进第三国公民在欧盟的就业,以促进合法移民途径,并帮助成员国解决普遍存在的技能和劳动力短缺问题。

尽管欧盟各国政府已就指令文本达成一致,但正式批准该协议的任务掌握在欧盟各国部长手中。欧盟成员国将有两年的时间来实施该指令,该指令将在欧盟官方公报公布几天后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