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比港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


3月29日,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PPA)发布2023年度业绩。

2023年,比港全年累计收入总额达到 2.198亿欧元,同比增长12.9%;税前利润9,620万欧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6,680万欧元,同比增长26.3%;净资产收益率19%,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每股派息从2022年的每股1.04欧元飙升29%至1.34欧元。公司各业务板块在卓有成效的管理下,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获得了历史上收入和盈利能力的最佳表现。

2023年比港经营亮点

  • 邮轮码头业务在进港和客运量方面取得了显著增长,总客流量达到149 万人次,同比增长68.6%;邮轮停靠量761次,同比增长12.4%;其中以比港为母港的邮轮571艘,接待乘客激增110.4%,这一业绩表现与公司所追求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比港已成为地中海区域邮轮母港中心之一,有效推动了希腊旅游业复苏,为希腊当地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 集装箱码头业务保持增长,总吞吐量510万标准箱, 同比增长2%,巩固了比港在欧洲港口排名第四的地位。

  • 汽车船码头装卸部门因希腊国内汽车需求量增长使得业务量整体提升31.4%。目前比港新扩建的汽车船码头已正式落成投产,汽车船码头泊位数量增长至10个,停车位1.2万个,可停靠当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船,全面提升了比港在全球航运及贸易的整体竞争力。

  • 渡轮码头客流量增长7.9%达到1,615万人,汽车流量增加3.8%达到288万辆。

  • 船舶修理业务的船舶入坞量154艘,同比增长15.8%。

比港亮丽的经营业绩得到了希腊及欧洲社会的广泛认可。公司2023年荣获了由希腊旅游部颁发的“旅游业特殊贡献奖”、希腊交通部颁发的“交通业年度公司”、当地评级机构颁发的“最可持续发展奖”“经济贡献钻石奖”“卓越领袖奖”等多个奖项,并被雅典交易所纳入“最可持续发展指数”。

2024年,中远海运比港将继续聚焦数字智能和绿色低碳两大赛道,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提质增效,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比港项目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