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信用评级继续保持“稳定”,但经济仍面临较大挑战


这是2月6日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拍摄的落成仪式现场。(新华社发)

尽管希腊向“投资级”信用评级稳步推进,但是当前经济仍面临较大挑战。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3月中旬宣布,对希腊的信用评级维持在Ba1等级不变,前景稳定。2023年9月15日,穆迪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上调两级,从2020年以来维持的Ba3评级上调至Ba1,是“投机级”的最高等级。Ba1等级比投资级别尚低一个等级。穆迪目前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唯一一家维持希腊非投资级评级的机构。

标普全球评级在2023年10月对希腊的信用评级上调至投资级,给予BBB-的评级,展望稳定。这是自10多年前该国陷入债务危机以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首次采取此类行动。同年12月,惠誉也上调了希腊的信用评级,将其长期主权债务由BB+上调至BBB-,前景展望为“稳定”,意味着希腊主权债务成为“投资级”资产。

穆迪表示,巨额债务及经常账户赤字让希腊的经济前景蒙上阴影。2023年底,公共债务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22年的172.6%降至160%左右,预计到2025年底将进一步下降至148%。尽管如此,希腊债务与GDP的比重依然过高,能否降低债务水平取决于希腊政府未来几年能否坚持宏观审慎的政策。


该评级机构认为,2023年希腊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从2022年的10.3%下降至6.4%。一般来说,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占GDP比例可以显示一个国家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希腊较高的经常账户赤字表明希腊经济不平衡问题突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通胀,导致增长速度放缓,削弱经济竞争力。

此外,尽管资产质量及流动性有所改善,希腊银行业依旧较为脆弱,不良贷款率高于欧元区整体水平,金融风险依旧存在。希腊支柱产业旅游业及航运业容易受到外部冲击,经济稳定性不足,而通过扩大出口加强经济韧性仍需要时间,同时希腊还面临严重的气候变化及人口结构的问题。同时,希腊政府经济政策的延续和持续推进的改革增强了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但在部分领域改革效果还不明显,如司法领域改革议程依旧繁重,在经济下行期改革很有可能难以持续推进。

近年来,希腊经济成功经受住了能源危机的考验。尽管高通胀对消费和投资造成了压力,希腊GDP增长率从2022年的5.6%放缓至2023年的2%,但旅游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2023年下半年,穆迪、标普、惠誉相继上调希腊信用评级,显示出国际市场机构对希腊经济的信心。

穆迪预测,在国内需求和出口的支撑下,希腊2024年和2025年GDP将分别增长2.4%和2.3%,通胀率将降至2%左右,预计来自欧盟的资金和私人投资将支持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财政赤字方面,预计2024年至2025年希腊财政赤字将稳定在GDP的0.9%。

一般情况下,穆迪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会进行新的评级,这意味着穆迪很有可能要到2025年再对希腊进行新的升级,预计其他评级机构也会在近期持续保持稳定展望的态度。中长期内,希腊将面对保持经济增长和进行大规模财政改革的双重压力。(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刘之语,原题目:希腊信用评级继续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