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言欢!《了不起的非遗》,当广州玉雕遇上希腊葡萄酒


希腊驻广州总领事马提诺斯·曼达里蒂斯(Martinos Mandalidis)参与了由广东广播电视台GDTV制作的《了不起的非遗》栏目,该节目着重介绍了希腊的葡萄酒文化和广东的玉雕工艺。

在本期节目中,总领事和主持人马粤慧一同前往深圳一家地道的希腊餐厅G.O. 今橄榄,与希腊葡萄酒专家康斯坦丁探讨了希腊的葡萄酒文化,并品尝了希腊葡萄酒和希腊美食。他们交流讨论了葡萄酒在古希腊的品鉴和消费方式,以及葡萄酒在希腊人日常餐桌上的核心地位,并回忆了圣托里尼的美丽风光。

总领事还与主持人一起参与了玉雕环节,欣赏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玉雕作品。

你知道希腊是世界上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吗?


古希腊是高度发达的葡萄酒文化的发源地。它涵盖了葡萄酒的方方面面:葡萄种植、生产、立法、贸易和葡萄酒消费艺术,还有最早的侍酒师和葡萄酒作家。葡萄酒如此重要,以至于古希腊人将其奉为神灵——酒神狄俄尼索斯。古希腊移居者将这种葡萄酒文化传播到整个地中海地区,至今仍有许多地方生产葡萄酒。希腊葡萄酒悠长的历史还体现在历史悠久的葡萄园中,这些葡萄园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圣托里尼,你可以找到 3500 年前的葡萄园,这些葡萄园一直在不间断地生产葡萄酒。

你听说过古希腊的会饮(symposium ,希腊语”συμπόσιο”)吗?

古希腊人举办、参加会饮(希腊语的字面意思是 “一起喝酒”),即一种社交聚会。在宴会上人们可以喝酒并进行哲学讨论。由于醉酒不为当时社会所接受,也为人们所不齿,主人会对饮酒量有规定。柏拉图的作品《会饮篇》和色诺芬的作品《会饮》都是以宴饮上的对话形式写成的哲学著作。

您可复制下方链接或点击阅读原文观看节目:https://www.gdtv.cn/tv/72a7dd10505ccc33e6aafc9c61296ab6